English

残疾青年火炬手王恒的故事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在合肥的222名火炬手中,有一位失去双手的残疾青年,叫王恒。他说,他这次当选火炬手,不仅是一时的荣耀,而且会使他终生受益。

王恒4岁那年,一次事故使他失去了双手。奥运火炬手全国公开选拔开始后,王恒很想参加选拔,可是考虑到他没有双手,无法举起火炬,他只好把这个愿望深深埋藏在心里。

去年8月,王恒从合

肥到中国传媒大学上学,半路上,送他的弟弟说:“哥,你到学校后,就赶紧报名吧,我觉得你行。”

就是这样一句话,又把王恒心中的希望燃起来了。到学校后,他没有顾得上收拾行装,就到网上搜索“火炬手报名”信息,可惜大多数选拔都已结束了,正在失望之际,他突然发现“三星奥运火炬手正在报名”的消息,于是他立刻填写好自己的资料,发送出去。

两个月后,他接到了要他参加面试的电话。他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进入考场,面试官问了他许多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假如你入选奥运火炬手,你能传递火炬吗?需要什么辅助器械吗?”“我什么都不需要,我能行!”王恒毫不犹豫地回答说。

2008年3月21日,王恒作为三星奥运火炬手,从三星公司代表手中接过象征友谊、和平、和谐的神圣火炬。在这个仪式上,他对着话筒说:“我虽然失去双手,但我仍然可以用自己的双臂高举奥运圣火,一往直前,我会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向世界传递着一个中国残疾人的奥林匹克故事,并激励更多的残疾同胞们参与奥运并分享奥运的激情与快乐。”

王恒现在是中国传媒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记者在看到他于5月23日也就是全国哀悼日第二天的一副作品,标题是:第一次PS涂鸦,为灾区人民祈福。画面中间部分是三所小房子,房屋下面是万流奔泄,也许他表现的是地震灾害中的滑坡或泥石流,屋顶上则是雷鸣电闪,大雨如注。画面采用了版画的表现形式,背景是黑色调,无数道斜线让你感受到大自然摧毁一切的恐怖力量,而在这天崩地陷之间,有一个红色的“福”字在闪烁。这幅作品让记者看到的不仅是王恒对灾区人民的祈福,也有他对自己的信心――无论道路多么艰难险阻,前途永远是光明的。(本报合肥5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