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想马上回灾区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他叫朱世军,是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一员。5月14日,他和他的支队奉令进入四川汶川灾区抗震救灾,5月26日,他从灾区返回合肥,27日,他得到通知成为奥运火炬传递合肥站的第二棒火炬手,传递完火炬后,朱世军说他最大的希望就是马上重返灾区,继续抗震救灾工作。

“我们是5月14日到成都,15日到都江堰,16日到抗震一线汶川

。我们的任务就是救灾,帮助灾区人民恢复正常生活。

我们还有一项任务,就是把食物、水等生活必需品带进灾区去,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活。我们携带了很多物资,食物、水、医疗器械、帐篷等等,进入灾区后,还要对灾区人民的生活环境做先期处理,只要是有助于灾区人民恢复正常生活的事情,我们都做。

我们支队一共有102个人参加抗震救灾。我们只想一刻也不停下来。我们救人,找水源,搭建帐篷,到老乡倒塌的房屋里拖家俱。我们不愿意停下来,工作可以让我们暂时忘掉悲伤。其实我们也非常疲劳。灾区里一直余震不断,比较安全的平地用于安置灾区人民,我们就住在半山坡上。那里很危险,随时都可能出现滑坡。为了保证安全,每个小分队都派出岗哨,昼夜监视震情变化。山区气候早晚温差很大,加上暴雨不断,我们睡在露天里,被子全被浇透了,对于我们在平原地区长大的人,感到很不习惯。你干活时可以忘掉一切,可人总有闲下的时候,你只要一闲下来,就想哭,所以我们闲下时也尽量寻找一些愉快的话题,开开玩笑什么的,这样可以互相打打气。灾区人民也是这样。

现在我回来了,可战友们还在灾区。我现在只有一个念头,‘回灾区去。’我在传递火炬时就想,我一定要把火炬好好传下去,因为我是代表灾区人民传递,我是和灾区人民一起传递。火炬传递的是希望和关爱,我希望灾区人民能够知道,安徽、合肥、全中国、全世界的人民都在关心着他们。现在我的战友已经到了绵竹,我们支队还要继续往灾区派遣救援力量,我盼望着火炬传递结束后,我能立刻重返灾区,和那里的战友汇合,继续参加抗震救灾工作。”(本报合肥5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