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通信兵在震后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云生 李传永 我有话说

母强,四级士官,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机关通信班班长。

妻子李兰冰,27岁;女儿母欣洁,19个月;李兴万、柯芒珍,分别是母强的岳父、岳母。

“5・12”大地震,他的这4位亲人,全部离他而去。震后,最需要恢复的是通信。

震后10分钟,母强第一个冲进办公大楼,抱出20个对讲机。整整一个下午

和晚上,他楼上楼上、院里院外,来来回回跑了上百个来回,为恢复总队机关和部队上下因地震中断的通信而忙碌。

而此时,他的家――北川,所有亲人皆音讯全无。

震后第二天,传来家中4位亲人遇难的消息。母强整个人瘫倒在地,大哭一场。领导让他休息。母强说了句“休息,不如干工作”,便又开始架设无线电台,组织通讯保障……

地震发生后的30多个小时里,他一直坚守岗位,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由于地震破坏,重灾区的固定和移动通信全部中断。部队参加行动的一切通信保障完全依靠自己,也只能依靠自己。

通信保障任务之重,超乎想象。

为保障前指与汶川、卧龙、茂县等一线抗震救灾部队的通信联系,17日母强赶赴都江堰一线,并带去超大功率的通信中转台,开通短波电台、超短波电台、CPS,海事卫星电话等所有的通信设备。不放过任何一次哪怕是极微弱的呼叫,不错过哪怕是两三个字的信息,不漏过24小时的任何一个时段。母强与他的战友没日没夜地工作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