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汶川灾区唱响“英雄遍地”

2008-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诗原 我有话说

“这是一个危急时刻,无情灾难正把大地摧垮;我的战友你星夜进发,舍身为人民什么都不怕……”5月22日,歌颂人民军队抗击汶川地震的歌曲《英雄遍地》由北京音乐台首播,迅速流传,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

这首歌曲由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一年级学生乔治演唱。

连日来,人民子弟兵在汶川抗震救灾前线

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通过新闻媒体频频传来,使无数人为之感动,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为了表达对战友们的崇高敬意,讴歌和颂扬我军官兵不怕牺牲、奋力抢险的奉献精神,《解放军报》文化部乔林生主任和青年作曲家胡旭东合作完成了歌曲《英雄遍地》。胡旭东说:“地震灾情牵动着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心。”“前线有我们的战友,有我们的兄弟,有我们的人民。作为一名军人,我要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抗震救灾官兵的崇高敬意和敬佩之情。拿到这首歌词已是晚上10点多钟,我立即沉浸在歌词《英雄遍地》表达的意境里,抑制不住的感情喷涌而出,半个多小时一气呵成。”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主任贾军宏说:“我和同事们是一边听这首歌一边流泪,这首歌也表达了我们白衣战士对十万抗震救灾战友的牵挂和一片热爱和敬佩之情。”东北的一对大学教师夫妇也打来电话,他们激动地对词曲作者说:“这首歌太好了!英雄遍地,遍地英雄,有这样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我们就一定能战胜这场特大灾害,渡过这个难关。”

大地震一发生,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十万大军即奔赴灾区投入抢险救灾。与此同时,我军广大文艺战士也以特殊的方式投入到这场战斗之中。5月13日,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的著名节目主持人唐剑和刘可欣就创作出歌曲《我们要冲锋》、《让生命之舟远航》等歌曲,并随即制作出两首歌曲的音乐电视。5月14日,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就在团长――著名歌唱家刘斌的召集下创作出反映我军官兵奋力抢险的大型合唱曲《万众一心》(甲丁词,王路明曲)。地震发生不到48个小时,总政歌剧团则在解放军剧院组织首都音乐家举行赈灾义演。5月16日,总政宣传部还组织李福祥、刘青、赵大鸣、王宏、李文绪、陈道斌等第一批文化工作者奔赴都江堰、什邡、绵竹等受灾地区进行采访,用文艺形式反映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军民。5月18日,中央电视台举办“爱的奉献――2008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总政歌舞团的著名词作家任毅、贺东久,作曲家印青特地为晚会创作了大型合唱曲《祖国大召唤》、《永远是人民子弟兵》。在这场特殊的晚会上,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李双江教授,总政歌舞团彭丽媛、阎维文等16位著名歌唱家和总政合唱团的百名合唱演员共同演唱了这两首歌曲,给人以极大的震撼。

《英雄遍地》歌词全文

这是一个危急时刻,
无情灾难正把大地摧垮;
我的战友你星夜进发,
舍身为人民什么都不怕。

你用忠诚的火焰拯救万户千家,
碧血丹心染红了天边云霞;
你用勇敢的步伐化解千钧一发,
真情似海催开了地上鲜花。
英雄遍地我们热泪抛洒,
傲然挺立是咱们大中华,
是咱大中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