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媒体以开放透明的报道感动全世界

2008-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图初 我有话说
“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中,真相之所以能战胜谎言,真情之所以能感动世界,源于信息的公开透明。大量前线记者的辛苦工作,让人们在第一时间了解到灾区的情况,他们的行为也赢得了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心。胡锦涛总书记特别提出要感谢新闻工作者,这是对记者的信任,也是我们整个新闻出版行业的骄傲。”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近日接
受记者采访时说。

柳斌杰表示,在这次抗震救灾行动中,我国媒体的报道及时、客观、开放、透明,在第一时间沟通灾区内外信息,对于消除各种谣言、维护社会安定起到了很大作用,也大大增强了政府公信力。“有人问我,对于此次地震报道如此透明有没有担心?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完全没有。”柳斌杰表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中国的战略选择。开放、透明的抗震救灾报道是中国新闻报道方式的改革。它拉近了世界与中国的距离,为中国政府和媒体赢得了国际信誉,也让一些有偏见的国外组织、媒体和政要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难以妖魔化中国。

柳斌杰表示,通过这样的报道,国际舆论对中国的看法有了显著改变――他们惊讶地看到了中国政府的应急能力,处理大震这样的突发事件不仅反应快,而且应对措施非常得力;他们发现了中国新闻媒体的反应能力,不仅公开透明,而且报道内容及时、客观、准确;他们感受到了中国政府、中国军队和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中华民族凝聚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超过3000名中外记者活跃在抗震救灾一线。“现在灾区的情况依旧很严峻,余震、泥石流、可能倒塌的房屋……此外,灾区的夜晚是很冷的,许多记者衣着单薄,鞋子也不适合在山区道路行走,脚都磨破了……他们都是单独行动,后勤保障难以跟上,吃饭、喝水都是问题……我非常牵挂灾区的人民和身处抗震第一线的新闻记者。”柳斌杰动情地说。

柳斌杰同时指出,除身赴灾区的一线新闻工作者外,还有很多新闻出版行业的幕后英雄,也在以实际行动为抗震救灾作贡献。“新闻出版系统是以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网络为主的传媒行业,对于突发新闻的报道速度也许比不上广播电视快,但在灾区不通电、不通信息,广播电视设施受损的情况下,书报刊媒体的优势就发挥出来了。”新闻出版部门积极组织人力编写了大量新闻快报、抗震简报以及抗震救灾小册子,并在第一时间发放到受灾群众手里,及时把党和全国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信息告诉灾区,稳定了人心,增强了信心。“现在,灾区的学生因为地震失去了课本和教辅读物,我们已经加紧赶印出400万套,让孩子们在复课时能用上新课本,让高三的学生早日恢复备考。”

在日前举行的“爱的奉献”大型募捐晚会上,新闻出版战线共募捐1.45亿余元。对此,柳斌杰说,“出版行业是微利行业,许多企业还处在转制的艰难过程中,拿出几十万元对他们来说并不容易,但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全国新闻出版单位筹集的善款就超过了一亿元,真的很让我感动。”柳斌杰说,“抚平心灵创伤的难度要远远超过身体的康复,为了让灾区人民尽快从地震的阴影中走出来,作为新闻出版工作者,我们有责任以加倍的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本报北京5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