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抓好农业生产恢复发展确保大灾之年不减产不减收

2008-05-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成都5月29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回良玉,今天在成都主持召开四川农业生产恢复和发展专题会议,要求一手毫不松懈地抓抗震救灾,一手坚定不移地抓农业生产恢复发展,确保大灾之年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力争增产增收,完成今年预定目标。

回良

玉指出,四川省是国家粮食主产区,是重要的畜产品生产基地,是全国林业大省和水利水电大省,长期以来对全国农业发展和农产品供给作出了很大贡献,抓好四川农业生产对全国具有重要意义。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抓好灾区农业恢复发展和全省农业生产尤为重要,这既是抗震救灾的重要内容,也是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需要。

回良玉强调,这次地震灾害对农业破坏巨大。其中破坏最惨重的是水利,损失最大的是畜牧业,影响时间最长的是林业。当前,根据中央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已经进入新的阶段,要把安置受灾群众、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恢复生产过程中,务必要搞好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千方百计确保大灾之年不减产不减收,努力争取增产增收,完成今年预定目标。我们有条件、有基础、有能力、也有信心实现这个目标。前一阶段,四川农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和农村干部群众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得力、工作扎实,已经取得了抗震救灾工作的初步成效;下一步要进一步组织动员起来,以紧张有序的工作,不失时机地推动和促进农业的恢复和发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援抗震救灾工作。

回良玉要求,抓好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一要切实抓好抢收抢种,力争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满栽满插、应改尽改、应种尽种,确保不空田、不荒田。二要切实抓好灾区防疫,以乙脑、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免疫为重点,开展动物紧急免疫,加强疫情监测报告,坚决防控重大动物疫情。三要切实抓好水利重建和防汛抗旱,防范次生灾害,绝不能让灾区雪上加霜、灾上加灾。四要切实抓好畜牧业生产,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重点支持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和规模化养殖,尽快恢复生猪生产。五要切实抓好林业重建工作,加强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六要切实抓好农产品供给,下全力保障灾区和全省农副产品供应的数量、品种、质量和价格相对稳定。七要切实抓好农业灾后重建,科学制定重建规划,尽快启动重建工作。八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协调和政策支持力度,细化、实化各项措施,充分调动广大农民恢复生产、灾后重建的积极性。

回良玉还看望和慰问了四川省气象局的干部职工,勉励他们不断提高气象预报和服务水平,努力做好抗震救灾、防汛抗旱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