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地遇强降雨

2008-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何平 我有话说
本报唐家山堰顶5月29日电(记者何平)28日晚11时起,绵阳地区普降中雨。这是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施工自26日启动以来的首场降雨,大雨给抢险突击工作造成了较大困难,但开挖泄流渠作业一刻未停。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设计院总工程师杨启贵介绍,施工部队并未被大雨所阻,战士们连夜冒雨作业,从28日下午
4时至29日上午8时,共开挖土石方1.9万方,为施工以来进度最快的一个时段。到29日16时,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地已投入施工设备46台,已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量7.05万方,泄流渠上段平均高程745.5米,下段平均高程743米。

大雨一直持续到29日12时许。在等待一上午后,13时38分,记者终于搭上从绵阳南郊机场飞往唐家山堰塞湖工地的军用直升机,14时10分,直升机降落在坝顶的停机坪。记者跟随水利部长江委设计院原总工程师徐麟祥一行沿着泥泞的土路从坝顶最高处走到最低处,看到十余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顺着右岸河道开挖的导流明渠已见雏形。为预防滑坡和余震等紧急情况,另一队武警官兵,正在坝顶左岸加紧开挖一条紧急撤离通道,如遇到紧急情况,五分钟内施工队伍可顺利撤离。

正在坝顶指挥施工的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告诉记者,降雨增加了施工抢险的难度,由于道路泥泞,空运进入工地的4辆自卸车无法工作;直升机不能起飞,施工急需的物资和油料无法运进,工地上存有的油料仅够维持半天;与此同时,持续降雨使堰塞湖上游来水量增大,险情有可能加剧,抢挖排险面临更大的压力。

面对抢险施工遇到降雨的突发情况,29日上午,水利部部长陈雷、副部长矫勇立即协调部队和有关方面,研究应急对策。随着午后天气逐渐好转,空军抓紧向抢险工地抢运油料等物资。记者在现场看到,几架大型直升机来回穿梭于唐家山堰塞湖上空,自18时已抢运20多吨油料,基本满足未来几天的施工需要。同时,部队亦作好准备,1000余名士兵随时待命通过徒步背运方式,向施工现场运送油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