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史泽洪老师的眼睛

2008-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单三娅 我有话说

史泽洪老师,黑黑的脸庞,任职于四川省彭州市白鹿镇九年制学校。他指着震后完好无损的教学楼说,因为完全按照国家标准修建校舍,学生无一伤亡。这是我们来灾区后听到的最好的消息。

但是5月12日下

午2点28分,他的妻子却被埋在与这座教学楼仅几十米之遥的楼下,永诀于世。那是学校的旧教学楼,学生们于去年9月搬进了新楼,而旧楼却改建成了教师宿舍。没有人说得清这是注定还是偶然。

地震时史泽洪在乡政府办事,大地持续了三五分钟的剧烈晃动之后,他赶紧往学校跑,必经的桥断了,水涨了,他游过去跑到学校,看到学生们都转移到操场上,心里石头落了地,又赶紧跑到坍塌的宿舍楼来寻妻子,在自家住所喊了许久,无人应答。听见别的教师在喊“救命”,他就和大家一起救人。“到16日,解放军才把我妻子的遗体找到,那以前我一直抱着一线希望。”他告诉记者。

学校一共救出了两位老师:一位已有6个月的身孕,腿断了;一位身体无碍,已经上课了。杨副校长的妻子也被救出来了,后来在成都军区总医院去世。从废墟中抢救这三位教师的时候,史老师都参与了,但当时他一直为妻子揪着心。

史老师眼睛直视记者,隔着眼镜是他呆滞而善良的目光。他说这些天来,心中只是愧疚,觉得对不住妻子和他们还活着的一女一儿。“女儿四年级了,成绩特别好,总是年级前三名,想起妈妈她就伤心,这些天嘴里总念着妈妈,要不就沉默不语。儿子才一岁多,不懂事。”可能怕记者听不清楚,史老师说话一字一顿。

前两天,史老师终于拨通了成都交通台的夜间“心理辅导热线”,祈求帮助。主持人模拟故去的妻子与他对话,说“我理解你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我最大愿望就是希望你把孩子抚养成人。”其实,史老师自己都能想到妻子会对他这样说,可见此时,他是多么需要得到他人抚慰。

据史老师说,白鹿镇学校的同学都是好孩子,品德好,乐于助人,尊重师长。地震那天,老师为了保护学生,不让他们参与救人,可是高年级孩子都争着去救老师。记者说,现在城里孩子爱在生活上攀比。他说,山里孩子不攀比,大家伙食都一样,家境也差不多,他们都懂事。史老师对孩子的爱从言语中流露了出来。

也许史老师的境遇与其他遭受巨大创痛的家庭相比,并不是最悲惨的。但是,想起他的学校那些毫发无损的学生,我们深感庆幸;想起他的那些好学生,我们同样庆幸;想起他眼中那挥之不去的痛楚,我们的痛楚也如此挥之不去。(本报彭州5月29日电)(图片为本报记者李韵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