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瞿永安:每一位受困者都是亲人

2008-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朱文 我有话说

地震发生时,正在成都开会的北川县委常委、副县长瞿永安幸运躲过一劫。地震后,当瞿永安赶回北川时,映入眼帘的只有满目疮痍的大山和几乎夷为平地的县城。

从指挥部到县城的通道被强震严重破坏,巨石挡道,裂缝密布,一些路面隆起和沉陷的落差达10米左右,大型机械车辆根本进不了县城,救人困难重重。这样一条不到

两公里的路,步行要1个多小时,运送一个伤员需要十来个人抬着担架连推带拖。瞿永安每天不知要沿着这条路往返多少次。在一片废墟的县城,在随时可能塌陷的废墟堆上,他倾尽全力查看每一个可能有幸存者的角落,用嘶哑的嗓子不停地喊,不放过任何救人的机会,“哪怕0.1%的希望,都要付出100%的努力”!在他的眼里,每一个人被救的人,都是自己的亲人。7天时间,160多个小时,他不分昼夜奔波于救人现场,抢救出来的被困者已经难以统计。

随着救灾工作从城区向乡镇农村延伸,瞿永安承担了打通县城至重灾乡镇道路的任务。由于山体滑坡严重,所有的乡镇道路都被泥石流阻断,大量急需的水、食品和药品等救灾物资无法通过车辆及时运送到山区群众手中,如果不及时打通这些“命脉”,饥饿、疫情造成的后果难以想象。每往前挺进一米,就能为群众夺取一分获救的希望。瞿永安和抢修部队一直战斗在山间狭窄的谷底打通道路,为深入乡村一线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