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是一双坚毅沉稳的眼睛

2008-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亮 我有话说

5月12日下午2点28分,一场8级特大地震发生在四川汶川,瞬间,地动山摇,昏天遮日,岷江两侧的山体飞石滚滚,一时间,河水飞涨,道路塌陷,通讯中断。就是在离地震中心30公里的汶川县映秀镇华能太平驿水电厂,在这座地震后已完全与外界隔绝的深山里,华能98名员工却奇迹般的逃生并胜利脱险。这不能不提一个人:程洪,华能太平驿水

电厂副厂长,50岁,受困员工中最高领导,是他安全带出了98名受困职工。

地震那一刻,他显得异常的镇定。

他指挥正在开会的干部、员工紧急躲在会议桌下。

强震过后,他已经忘记了恐惧,面对渐渐围拢过来的几十号员工,他感到此刻自己肩上的千斤重担,重担千斤。

在这漫天灰土、遍地滚石中他发出了一个领导干部,一个共产党员的心声:有什么好怕的,地震不是没有砸死我们吗!有我在,就有大家在!相信华能公司不会不管我们的,大家要服从指挥,团结起来战胜眼前的困境!

战地指挥部立即成立起来。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食品集中、饮水集中、药品集中。

受困的员工有了主心骨,紧紧团结在一起。

白天,他们排查险情、查看厂房设施。

晚上,大家围着火堆,在余震不断、山体垮塌发出的怪叫声中相互鼓励。

13日,他们进行了探查:上行,由他带队查看大坝的情形,沿途滚石隆隆,无路可行;下行,通往映秀镇的道路已全部被巨大的山石滑坡削平。面对险情,何去何从?

他召集领导班子开会决定,立足自救,争取救援。所有人不得擅自行动,每天两顿稀饭保持体力,发现有生病人员要及时报告。

他拿出仅有的几个土豆,递到电厂安全生产部主任黄金的手里,带上路上吃,一定要走出去,找到公司领导,汇报这里的情况。

15日,终于在等待中,从车载收音机交通台广播里听到了公司寻找的呼声,受困的员工紧紧围拢在这小小的收音机旁。

“华能太平驿电站的同志们请注意:今天上午四川公司领导带队为空军直升机导航,将物资空投到开关站和闸首。从开关站到映秀镇的路途非常危险,我们正联系救援你们,请注意寻找或者开辟直升机起停地点。你们的黄金同志一行7人已经抵达映秀镇,与华能四川公司接应人员汇合。你们的困难四川公司已经知道,请大家放心,公司正在积极组织对大家的救援工作。华能集团公司李小鹏总经理已亲临我省,提出华能决不放弃一个员工,并于14日晚上看望慰问了你们的家属,你们的家人均安然无恙,并得到了华能四川公司很好的集中安置。你们在灾害面前沉着冷静,团结协作,体现了华能员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公司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黄金一行8人已经胜利走出去了!

公司已妥善安置了我们的家属!公司联系空军将要空投物品!

这些,使几天来度日如年的受困员工精神大振,倍受鼓舞。

这时,地震后他们收留的老乡家一个在映秀的儿子,徒步从映秀镇走了3天回到家中,程洪为之一震,黄金一行走出去了,当地的老百姓走回来了,我们也一定要走出去。

5月16日,地震后的第四天,余震不断,危石翻滚,河水上涨,情况万分危险,为保存这些地震后幸存的生命,程洪召开会议决定分7组走出这死亡之谷。每个组按2男1女搭配,请当地老乡带路,他拿出自己身上的一万元钱分到每个人手里。

出发了,华能太平驿受困的员工。在盘旋灾区上空的直升机上,有人看到这只穿着蓝色工作服英雄的队伍,在有组织的后撤,他们中有60岁的老职工,还有30位女职工。

程洪走在最后一批后撤的队伍中。

看到他时,他正在成都休息,说话有些迟钝,但是,眼睛透着亮光,这是一双坚毅沉稳的目光!那时,他瘸着腿,勉强站起来,与围拢上前的兄弟姐妹们紧紧抱在了一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