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渝甘桂鄂医疗卫生机构千方百计服务灾区伤员

2008-05-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5月29日电(通讯员刘东、邹争春记者张国圣)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用高科技产品超声波清创机,对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伤员进行伤口清创。在地震中失去双腿的德阳师专舞蹈老师廖智接受清创手术后说,清创时没有烧灼感,清创后疼痛也明显减轻,她在受伤后终于能够真正入睡了。

超声波清创

机由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赖西南教授研制,它采用低频、高能超声波加载喷射流技术,利用超声波在冲洗射流中产生的“空化”效应,通过声空化泡崩塌产生的微射流和高达1000个大气压的压力去除、破坏伤口和创面表面及深层的细菌、真菌和病毒。

最早建议使用超声波清创机的麻晓林教授说,在救治灾区伤员过程中,医疗组发现他们绝大部份是肢体伤,由于肢体血液循环受阻,导致感染难以控制,加上由于地震发生后救治受限,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感染。如果按照常规伤换药,短期内难以控制感染,而且伤口愈合期长,增加了伤员的痛苦。

麻晓林说,对廖智实施的清创手术,证明这种仪器对救治灾区伤员确实有明显效果,所以他们已决定使用这种清创机对所有收治的灾区伤员清创。

本报兰州5月29日电(记者陈宗立通讯员王淑会)今天早上,甘肃省卫生厅组织的第七批防疫队,从兰州启程开赴陇南灾区,换回在灾区工作了12天的第四批防疫队员。

这批防疫队员共18名,分别来自兰州、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白银、定西七个市,带18辆越野车,每辆车配一名驾驶员。甘肃省卫生厅疾控处有关人员带队。这批防疫队员的主要工作仍然是进行有效的卫生防疫、疫情监测、病菌消杀等。

据了解,目前陇南灾区没有发现水源污染、食物中毒,传染病的情况也维持在正常的状态。

本报南宁5月29日电(记者刘昆、颜维琦通讯员梁达政)广西六家医院接治灾区伤员以来,对灾区伤员的心理治疗也一直没有放松。记者看到,在广西医科大一附院,一支由20多名骨干组成的心理医生团队连日来对伤员进行了细致的心理状况摸底,根据伤员心理问题的严重程度,将伤员分为重度、中度和轻度,对症下药进行药物治疗和心理疏导。

在自治区人民医院的“爱心病区”,心理医生每天都会来到伤员的病床边,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安抚。除了一对一的治疗,医院也注意在周围环境中适时渗透一些心理暗示,一句格言、一幅图画、一首歌曲等,帮助灾区伤员逐步渡过心理难关。

本报武汉5月29日电(记者夏斐通讯员袁柏春、肖路)约50名正在华中科大附属协和医院治疗的地震伤员,最近每人意外地收到了一个500元现金的“爱心红包”。

这家医院设立了一笔1200万元的专项救治基金,伤员在院

救治期间发生的一切医疗费用都将免费。同时,医院还为伤员开辟了专用“绿色通道”、腾出条件最好的病区、组建高水平的救治小组、配备心理护理志愿者、免费开通一条“亲情热线”、制订完备的医疗护理制度等方面的工作。

华中科大附属协和医院院长王国斌告诉记者:“我们要通过救援工作把协和医院对灾区同胞的情谊传递到每一位伤员心中。”

华中科大附属协和医院将这些伤员按伤势情况分别安排经验丰富的专家一对一负责。协和医院成立了震伤伤员救治医疗小组,国内著名骨科专家杨述华教授和脑外科专家赵洪洋教授分别任组长和副组长。同时,协和医院已从该院1000多名志愿者中挑选出94人,作为心理护理第一梯队。

到目前为止,协和医院已先后组织四批医疗队共23人,分别奔赴什邡、绵阳、成都等地抢救伤员,并捐款10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