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抢拍第一手资料培训心理救治骨干

2008-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刘国顺 我有话说
当前,13万部队官兵在抗震救灾一线冲锋陷阵令人鼓舞,人民子弟兵投身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战斗牵动人心。在这支抗震救灾部队中,活跃着一支由军队宣传文化工作者组成的特殊队伍。

连日来,在都江堰、绵阳、北川、汶川、映秀镇等重灾区,八一电影制片厂8名军事摄制组成员,冒着频繁余震、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危险,深入现场紧

张抢拍第一手资料。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视连续剧《士兵突击》中“不抛弃、不放弃”的经典语言,成了摄制组成员的战斗口号,他们几乎跑遍了所有受灾地,目前已拍摄了近百盒胶片,有的已从前线运回八一厂洗印车间。

与此同时,一大批指导抗震救灾的图书已分发到灾区群众手中。根据抗震救灾和灾区群众需要,军队出版社开展了向灾区的赠书活动。广大军队出版工作者加班加点,行动迅速,分多批送往灾区。这些图书包括灾后防病、食品安全、心理卫生、中小学教辅等,主要用于帮助灾区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支持灾区中小学生复学复课。

一批军队抗震救灾心理服务专家组人员正在抗震救灾一线做心理安抚工作。他们均是军队心理教育和疏导工作的专家库成员,在积极开展心理服务的同时,还现地培训了一批心理救治骨干。

广大文艺战士以捐款、献血、义演、创作等多种形式向灾区人民表达“爱的奉献”。总政歌剧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组织义演活动并主持演出,一大批军内外音乐工作者纷纷登台。数十名军队书画家齐聚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地,参加抗震救灾笔会,用书画作品表达、传递对灾区人民最深切的关怀和最真挚的问候,所筹集的善款全部捐赠灾区。这其间,爱的奉献――2008宣传文化系统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更是凝聚了军队文艺战士与灾区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赤子情怀。由中宣部、总政治部等七部委联合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的全国宣传文化系统《爱的奉献》大型募捐活动的消息一经传出,军队宣传文化工作者就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吹响了情系灾区、奉献爱心的“集结号”。总政歌舞团的阎维文在青岛参加“世界助残日”的一场演出,王宏伟、雷佳在大西北彩排歌剧,接到单位电话,二话不说,调整演出时间,立即返京。正在剧组外景地拍摄现场的宋春丽、李幼斌、侯勇、岳红等,纷纷推掉工作,火速赶到录音棚。青年歌唱演员王丽达在长沙执行完任务后,当时已没有直达北京的飞机,她于16日凌晨三点从长沙乘车驶向武汉,又从武汉转机上海,随后从上海登机,于当天中午准时赶回北京。在16日中午一点前,所有演职人员全部集合完毕。全国著名书法家,军事博物馆研究员李铎患有严重的眼疾,坚持来到节目现场参加唱歌和彩排。

在此次募捐活动中,军队宣传文化工作者共捐款890多万元。著名歌唱家李双江把他筹备3年、准备用于“军旅歌唱生涯50年大型师生演唱会”的60万元全部捐献灾区儿童。好友闻知此事,对他说:“您从艺50周年也是个大事,得考虑好啊!”李双江说:“都到这时候了,我个人的纪念音乐会开不开有什么要紧?我觉得帮助灾区儿童渡过难关,比任何演唱会更重要、更紧迫、更有意义。”

目前,一大批不同门类的军队创作人员正在灾区紧张采访创作。(本报汶川5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