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福建山东教育文化单位支援灾区教育

2008-05-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记者杜弋鹏)集体捐款、交纳特殊党费和特殊团费、募捐图书……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个个忙得团团转。

在获知灾区孩子正在进行复课准备的消息后,机关青年在团委的带领下,在短短时间内从各种渠道募捐了5万册图书,从5月21日开始,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

学、北京幼儿师范学校和首都铁路卫生学校的青年志愿者们,加班加点进行分拣、分类,精选出1万余册图书进行打包装箱,发往灾区,为灾区学生的复学、复课工作力尽所能的尽一份首都教育工作者的绵薄之力。他们相信,“琅琅的读书声可以升腾灾区重建的希望。”

本报福州5月29日电(记者高建进)28日,福州连江县东水学校迎来了从地震灾区秀水镇坚强走出来的两名孩子杨静和李珍珍。近日不少四川地震灾区学生来闽投亲靠友,福建省教育厅今天表示,将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妥善接收四川地震受灾学生入学,并要求各地和学校努力减轻受灾学生经济负担,免收一切费用,提供生活补助。

“灾区学生到福建就学,来一个,要妥善安排一个,并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教育服务。”福建省教育厅有关领导这样表示。为做好转入福建的受灾学生的入学安置工作,福建省教育厅今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和学校要把接收受灾学生入学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妥善安排受灾学生入学。

本报济南5月29日电(记者赵秋丽、赵达、夏侯昭?)山东高校共有四川、重庆籍学生4871人,其中家庭受地震灾害影响的学生1515人。汶川地震发生后,山东省各高校在全力支援地震灾区一线的同时,迅速展开对来自灾区的大学生的救助安抚工作。

地震发生当天,山东省各高校立即通过召开四川和重庆籍学生座谈会、开展统计调查、个别走访和面对面谈话等形式,迅速摸清地震灾区学生的数量,了解他们家庭成员安全状况以及房屋和其他家庭财产的受灾情况。

摸清受灾学生的情况以后,各高校纷纷通过捐款捐物、发放生活补助、减免学费、安排勤工助学岗位等方式为他们提供帮助。山东农业大学为灾区学生每人发放了1000元爱心补助;青岛科技大学向灾区学生拨发专项救灾资金6万元;鲁东大学向灾区学生每人发放500元慰问金,并免费发放衣物和生活用品。

在开展救助的同时,山东各高校还专门安排了心理咨询指导中心教师及时对灾区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和情感关怀,帮助他们稳定心态,安心学习。

本报临沂5月29日电(记者邢兆远通讯员郇恒赛、周宝云)为灾区援建希望学校,让孩子们早一天重返校园,千万沂蒙人民积极行动,掀起了为灾区捐建希望学校的热潮。

汶川地震发生后,沂蒙晚报社与市希望工程办公室、青年志愿者协会联手,在全市发起捐建“沂蒙山”希望小学行动,当天募集善款就达到4万多元。接着沂蒙晚报社派出精干记者,在临沂人民广场专门组织了募捐活动。一位退休老教师现场捐献了1000元善款,临沂育新试验学校的师生们,当天晚上就捐款1万元。正在国外留学的高郎,委托妈妈将3000元善款送到沂蒙晚报社。截至5月29日下午18点,“沂蒙山”希望小学募捐行动募集善款已经超过16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