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藏汉乡亲永远记得他

2008-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在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因藏纸、藏香闻名的尼木县,有一个名字,藏汉干部、群众一提起就会泪盈于心。这个名字就是尼加。

尼加是尼木县原公安局副局长,在尼木从警、生活18年的他,为了守护这一方土地的平安与和谐,不惜献出自己的青春、热血和生命。

2007年8月的那一天,尼加这个有名的“旱鸭子”,为了抢救

落水群众和战友,纵身跃入汹涌冰冷的滔滔洪水,用38岁的生命,最后一次诉说了自己对雪域高原和人民的爱恋。

赤诚的警魂

在尼木县,尼加执法之严,有口皆碑。

2004年11月,新的交通法规已经出台,尼木县某乡的一位领导却出演了一场酒后驾车的闹剧。尼加对这位乡领导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他执行了尼木县有史以来第一起酒后驾车的行政拘留。

这件事在只有2.8万人的尼木县引起了震动,群众打心底服了秉公执法的尼加,都开始自觉执行新的交通法规。

长期在基层的磨练,练就了尼加果敢、刚毅、坚韧的意志品格。2004年10月6日,尼木县吞巴乡发生一起恶性刑事案件。尼加主动协助法医进行尸检,查找线索。得知犯罪嫌疑人潜逃到拉萨后,尼加立即追踪而至,在茫茫人海中“大海捞针”。他住20元一夜的旅店,吃2元一碗的藏面,锲而不舍地寻找、排查,终于在1个多月后,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

怀着对尼木藏汉群众的深厚感情,尼加从入警第一天起,就发誓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知道有多少次,他开车送病危群众去医院,把自己的大衣送给冻得发抖的老人,掏光自己的腰包帮助被盗被骗的群众。

生命的绝唱

作为一名长期生活在雪域高原的基层民警和普通党员,尼加把对藏汉群众的爱,融入到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中。多少年来,难度大的案件抢着办,环境差的现场抢着去,急难险阻冲在前,是他的一贯作风。

2007年8月31日下午,尼木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称,在尼木河对岸发现一具尸体。尼加闻讯后,立即带上民警赶往事发地进行现场勘察。

不料,此前连续几天的大雨让尼木河流量骤增,别说是人,就连警车一进入河里也会有被立刻卷走的危险。于是,尼加借来一台18吨的装载机,与同事和报案的群众一起越河而过。

返回途中,装载机在河中央熄火,河水迅速没过了驾驶室,他们只好爬到装载机的引擎盖上。这时,18吨重的装载机被急流冲翻转了90度,报案的群众和1名民警被卷进了湍急的河中。

“不好,他们掉下去了,我要去救他们。”话音未落,尼加就纵身跳入翻滚的洪水中……这是尼木县人听到尼加说的最后一句话。把掉进河里的民警和群众推到河边后,尼加却再也没有露出水面。

英雄走了,走得无声无息。但尼木县的藏汉乡亲记得他,广阔无垠的青藏高原记得他,千年矗立的巍巍雪山记得他,他的名字叫――尼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