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受中国政府迅速有效地组织救灾

2008-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穆方顺 我有话说
意大利《新闻报》驻京记者希仕先生是一位深入实际、勤于写作、谨守客观、善于思考的记者。自我国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以来,希仕先生发回了不少关于灾情和救灾情况的报道和评论,下面是他日前发表的一篇评论的摘要。

面对这场特大地震灾害,中国在几个小时内就紧急行动起来,在短短几天里就形成了同死神赛跑的全民团结总

动员。由此她也使整个世界和她站在一起。而那不勒斯的垃圾问题本属日常管理问题,并非特别的自然灾害,但意大利却深陷其中,成为全世界的笑柄,使深爱意大利的人们感到惊愕。

汶川地震和那不勒斯的垃圾危机发生在同一时期,但这两大事件似乎昭示出了未来发展的不同轨迹:一方面,中国正在走向未来,走向进步,走向美好;另一方面,意大利正在拖沓中沦向不发展、恶化和退步。

清除那不勒斯垃圾似已成为意大利现政府的首要和艰巨任务。如果能够成功,将是扭转局面的强烈信号。在最近15年里,意大利已滑向欧洲排行榜的末尾。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方面,2006年西班牙已超过了意大利,原来的穷国希腊明年也将超过我们。

在世界看来,那不勒斯的垃圾危机已成为意大利这个时尚、优雅的国家走向衰败的证明,坎伯尼亚大区发臭的垃圾是此一命运的迹象。

当然,正在取得成功的中国也不是到处都充满玫瑰和鲜花,这里也有腐败现象,其经验和技术亦非尽善尽美。但是,中国政府能够调动全国应对灾难,并使国际社会协力救灾。而在意大利,垃圾清扫这样的问题却造成了国家南部与北部、那不勒斯与其他地方,以及右翼与左翼政治力量的全面分化,就好像发臭的垃圾与所有的人都没有关系。

这实在是很不应该的。我们知道,中国和意大利其实是很相近的,两国都拥有古老的文化,在民族特性方面也很近似,都喜欢吃面条和米饭,都喜欢烟花。过去,意大利的成功曾是对中国能否做到的考验,今天则恰恰相反。30年前只有贫穷和自行车的中国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功,意大利作为发达国家为什么要甘于衰败呢?

文章最后呼吁意大利“向中国学习”,应不惜以任何方式尽快走出那不勒斯垃圾危机,否则意大利将有在亚洲和世界消失的危险。(本报罗马5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