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积极推动地中海联盟

2008-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姚立 我有话说

法国外长库什内前不久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了一次闪电式的访问,其主要目标就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建立法国积极倡导的建立地中海联盟计划。在短暂的一天时间里,库什内先后会见了阿尔及利亚总统、总理及外交部长,面对面向他们阐

述了法国建立地中海联盟的设想,并传达了这样的信息:即阿尔及利亚是法国地中海联盟计划中的一个“重要伙伴”,法国十分看重阿尔及利亚的参与。库什内在访问结束后认为,他对阿的访问是“成功的,但问题并没有全部解决”。

此次库什内的访问是受萨科齐总统之命进行的。据阿尔及利亚“独立报”报道,阿尔及利亚此前对法国主张的地中海联盟计划存有一些“保留”,并曾向法国提出了三个先决条件:承认法国对阿殖民的132年间犯下了“戕害人类罪”;公平解决西撒哈拉问题;公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因为,在阿尔及利亚看来,萨科齐总统就任以来推行的是“亲以色列的政策”,让一些阿拉伯国家感到“受了冷落”。以色列同意参加地中海联盟计划,而以却恰恰是中东问题的“根源所在”。

库什内就是要借此短暂访问“说服”阿领导人,打消疑虑,积极成为未来地中海联盟的一员。尽管双方都没有透露会谈的细节,但阿尔及利亚外长梅德尔西在会谈后表示,建立地中海联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动议,可以给地中海沿岸国家带来“附加值”,但他也同时指出,应该在“最佳条件下实现该项计划”。库什内则指出,关于地中海联盟计划的具体内容与组织方式仍在“讨论阶段”,一切都没有定案,法国在没有拿到阿尔及利亚及其他国家的有关“建议”前不会公布有关地中海联盟的任何内容。

据悉,继库什内的访问后,法国的环境部长及总理还要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先后访问阿尔及利亚。两国还要就军事及核能方面签署两项合作协议。据认为,法国政府成员之所以密集访阿,就是要争取阿尔及利亚共同推动地中海联盟计划的成功。没有阿尔及利亚的参加,地中海联盟将缺少该地区的一个重要国家,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是联盟计划的失败。

法国所以要大力推动地中海联盟计划是有原因的。法国将在下半年出任欧盟的轮值主席国。这将是欧盟轮值主席国制度改革前的最后一任。法国作为欧盟的创始国之一对此次主席国机会给予了极大重视,决心在此任中给欧盟留下“值得记忆”的一笔。而建立地中海联盟是法国准备在主席国期间隆重推出的“核心计划”,法国“志在必得”。尤其是萨科齐总统,就任以来可以说是倾其全力,在欧盟内部游说,打消了德国的疑虑,在计划的内容上也根据成员国的意见做出了修改与让步,以争得成员国的支持,并最终在3月14日的欧盟首脑会议上获得了通过。法国已决定将于7月13日举行由欧盟27个成员国和所有地中海沿岸国参加的首脑会,以宣布地中海联盟的成立。

现在,距离法国出任主席国的时间已所剩无几,萨科齐希望以在推动地中海联盟上的成功给自己当选总统后的政绩“增分”,缓解其在国内民意不断下挫的局面。法国也可以借此“功绩”重新建立其在欧盟内的核心地位,并遏制法国影响力在欧盟内不断下滑的势头。法国积极推动地中海联盟的主要意义也在于此。(本报巴黎5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