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收获的快乐远比付出的辛劳多

2008-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潇怡整理 我有话说

我是从去年5月份服务云南残运会开始,投入到残奥会志愿者的培训和实践中来的。经过了这么长时间以来反复的理论培训,加上不断累积的实践经验,现在,我觉得自己有能力也有信心站到残奥会的会场上,服务好世界各国的残疾人运动员。

尊重是我们残奥会志愿者所有服务最重要的前提,理念上的培训也就成了我们培

训最开始的内容。“您需要我的帮助吗?”是志愿者服务中最重要的问句之一。如果服务对象需要,我们就去帮助他们。如果他们表示不需要,我们不去帮助他们,反而是一种尊重的体现,说明我们理解他们,信任他们能够做好自己要做的事情。

在理念培训之后我们接受了一些技能上的培训,比如怎么导盲、怎么推轮椅等等。我们还参与了大量的实践,每一个同学都积累了导盲、推轮椅的实际操作经验。我们还分组带上眼罩体会被导盲的感觉,加深实际体验,从而为盲人运动员提供更周到的服务。

实践服务中有一件小事给了我很深的感触。记得在服务云南残疾人运动会的时候,我们北京去的志愿者和盲人足球运动员一起联谊。活动中每一个志愿者要为一名运动员赠送一个微笑圈。当时我以为他们对这个话题会比较敏感,就没有打算告诉运动员我送的微笑圈是什么颜色。

给运动员戴上微笑圈的时候,我告诉他说微笑圈象征奥运五环,它分五种颜色,有不同的含义。没想到的是,他立刻很自然地问我道:“志愿者,你送给我的这个微笑圈是什么颜色的?”

我愣了一下,随即告诉他,微笑圈是红色的,代表乐于助人。

这件小事让我意识到,我们不应该刻意去扩大健全人和残疾人之间的差别。其实很多时候,是我们先入为主地认为残疾人和我们不一样,才导致我们表现得不一样。如果心里没有这层潜意识的隔膜,那么我们就是一样的。

现在我已经有了大量服务残疾人赛会的经历。从表面上看来,残奥会上将是我们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各种服务,但实际上,通过为他们提供服务,我们受教育、受感染的体会更多。和残疾人运动员们那种自强不息、乐观开朗的性格相比,我反而觉得自己常常在生活中的一些烦恼,其实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通过志愿者的培训和服务,我们从残疾人运动员那里学到了如何用宽阔的胸怀去面对人生中的起伏,收获的快乐远比付出的辛劳多,所以我们提出的口号是要“用生命影响生命,做快乐的残奥会志愿者”,把我们的快乐带给他们,也把他们的快乐带给我们。

志愿者的工作让我受益终生,残奥会结束后,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仍会尽可能多地和残疾人朋友们接触,利用我的课余时间去向更多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这样不仅能够帮助更多的人,也能够不断激励我自己坚强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