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盲人门球馆:目标只有一个

2008-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史楠 我有话说

在北京理工大学校园内,有一个酷似被提起的巨大篮子造型的建筑,这就是担负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排球预赛及2008北京残奥会盲人门球比赛任务的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

为了保障残奥会期间20个队的76场盲人门球比赛顺利进行,场馆方面在运动员区地面上增添了宽0.6米、长270米的盲道;增设残疾人专用电梯、扶手及

语音提示系统;观众层增加了2个残疾人观众席平台;室外增加了混凝土坡道4个,保证所有入口处均有坡道,室内主席台增加了10米长木质残疾人坡道一个。体育馆内共有7个卫生间实现了无障碍,使用了多年的蹲便器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配备推拉式扶手的坐便器,而且厕所空间都得到了扩大,足以让每名轮椅运动员自由出入。卫生间内一改以往的台式洗手盆,采用了柱式洗手盆,水龙头也由提压式改成红外感应式。细心的工作人员还为残疾人安排了盲文标识、应急呼叫标识及防撞标识。体育馆里所有90度墙角处都采用了软包处理,不会对盲人运动员造成不必要的碰撞伤害……这些细致入微的设计曾经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场馆运行专家的高度评价。

为提高服务水平,场馆方面对志愿者的培训十分重视,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盲人门球场馆主任杨宾告诉记者,除了正常的培训之外,目前该馆全部的志愿者均经历了去年的好运北京2007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的实战洗礼。

“六月底,全部相关工程都将完成。”杨宾显得信心十足,“有关奥运会到残奥会之间的转换期的人员、物资以及空间转换计划,我们均已制定,目标只有一个,全力保障残奥会相关比赛按时顺利完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