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将全力为国争光

2008-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史楠 我有话说

截至5月中旬,中国残奥代表团有资格参加本届残奥会的运动员已达330名,主要包括视力残疾人、肢体残疾人运动员,也包括轮椅残疾人和脑瘫残疾人运动员。据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介绍,为了让我国残疾运动员学习相关比赛技能,经过四年的努力,中国残奥代表团已拿到了所有项目的参赛资格。这就意

味着,相比2004年雅典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参加的11个大项比赛,北京残奥会所有20个大项都将出现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的身影。目前,分布于各个训练基地的中国残奥运动员们正在紧张备战,对于他们来说,残奥会与奥运会一样:在训练场和比赛场上,有的只是世界水准的运动员和比赛设施,无障碍只在场下。

当记者在中国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的游泳馆内见到何军权时,他刚刚结束游泳练习。这位在雅典第12届残奥会上一举夺得4枚游泳金牌、破3项世界记录的“无臂超人”游到池边,轻巧地一跃,带着一身水花站起。

今年30岁的何军权已有许多伤病,但他仍然坚持每天4小时的训练。“我儿子都说,他到时候要来北京看残奥会、看我比赛呢!”在何军权眼中,压力与梦想同在。对于自己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的辉煌,他说:“那些已经过去了,我现在想着的就是要超越自己。这次可是在家门口举办的残奥会,光是想想,我都觉得激动。”

谈起残奥会,来自湖北的运动员江福英也同样充满了梦想,这位不满20岁的小姑娘,虽然没有右臂,左臂也只有正常人的三分之一长,但她可是在去年国际残疾人游泳公开赛上斩获数枚金牌及银牌的巾帼豪杰。不过在参加残奥会之前,除了每天的集训,还有更令江福英兴奋的事情――她将在下个月,作为奥运火炬手参与奥运火炬传递。“本来他们打算让我坐轮椅,但我拒绝了,我有双腿,我要自己跑!”小姑娘十分倔强。这时,她的教练在泳池一侧大声呼唤着,让她继续训练。看来,严格的教练并没有因为她今天要接受采访就放宽要求。江福英冲记者们浅浅一笑,转身跃入那一池碧水。

本次残奥会的20个大项中,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一些项目上与国外还存在差距。关于这一点,刚刚从中国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的足球场上完成热身的脑瘫足球队队员郎云龙,对记者并不讳言。“比如脑瘫足球这个项目,国外一些国家都开展了十多年了,他们的队员技术好,比赛经验又丰富。而我们这方面起步晚,说实话,跟他们差距很大。”郎云龙说,一想到自己和队友这一群二十岁的青年军要跟平均年龄大上近十岁的外国劲旅在残奥会上一较高下,心里多少有点忐忑。但是,差距并未使这群小伙子气馁。依托中国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完善的体育设施和经验丰富的教练组细心的指导,小伙子们跟在这里训练的其他项目运动员一样,应战的信心十足:“没什么说的,大家一定会好好踢,全力为国争光。”郎云龙语气坚定。

图为二○○四年九月二十二日,何军权站在雅典残奥会男子五十米蝶泳S5级冠军领奖台上。在这届残奥会上,他一举夺得五十米仰泳、五十米蝶泳、二百米混合泳和男子四乘五十米自由泳接力赛四枚金牌。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