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青岛残奥会筹办促残疾人事业发展

2008-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潇怡 史楠 我有话说
2008年5月18日,我国第十八个“全国助残日”,就在这一天,北京故宫、八达岭、颐和园景点内的无障碍设施正式启用。

近年来,北京市实施了残疾人社会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社会人文环境建设等一系列工程,全面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

残奥会的筹办进一步推动了北京市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目前,北京已投入资

金6亿多元,新建城市道路,并在市内公共设施普遍配套建设无障碍。同时,在奥运会比赛期间,北京市计划开行34条公交专线,配备无障碍公交车辆2000多辆,残奥会赛前将完成301处公交站台无障碍改造。宾馆、医院、商场、超市等为残奥会服务的重点公共服务设施正在进行全面的无障碍设施改造,注重在细节上提供人性化服务。此外,北京市还将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6日确定为无障碍推动日,5000名残疾人参与无障碍监督。为改善残疾人家庭的无障碍环境,今年将为500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为迎接残奥会,宣传残奥会“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首都有20多万残疾人参与了以“迎奥运、展风采、作贡献”为主题的素质教育工程,1万名残疾人成为“残奥之星”。

而在残奥帆赛的举办地青岛市,市残联自2003年开始在农村实施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试点,并从2004年起开始实施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5年计划。截至2007年底,青岛市共投资7620余万元,为4563户农村贫困残疾人修建了住房。

“以前的老房子全是鹅卵石和泥土垒成的,”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后登瀛社区的肢体残疾人王伦梅发自内心地说:“如果不是政府,我怎么也想不到一家人能住进现在这样塑钢门窗的新房子。”社区残联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沙子口街道的39个社区里,每区都有三四户像王伦梅这样的贫困残疾人家庭住进了宽敞明亮、坚固温暖的小康房。

对此,青岛市委常委、奥帆委常务副主席臧爱民表示,“一个城市的助残设施是否建全,对残疾人的关爱程度有多少,助残措施有多少,体现了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国际化程度。”她这样解释筹办残奥帆赛于青岛的意义,“残奥会促进了青岛的助残事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我们也想加快助残事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为残奥会提供更好的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