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试题著作权纠纷终审判决

2008-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周万毅记者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通讯员周万毅记者梁捷)2003年的语文高考试题中使用了胡某已经发表的作品,但未标注作者姓名,作者向法院提起著作权侵权诉讼。日前,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依法驳回了胡某请求判令教育部考试中心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的诉讼请求。

法院经审理确认:胡某系《全

球变暖――目前和未来的灾难》一文的作者。教育部考试中心在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语文(全国卷)现代文阅读第二大题中,将该文进行增删和调整,设计了相关的考题。

法院在审理中认为:教育部考试中心在高考试卷中使用胡某作品,属于国家机关为执行公务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已经发表的作品,根据《著作权法》有关的规定,可以不经许可,不支付报酬。高考试题的命题和设计应当服从于考试选拔的需要,服务于考生利益。在考虑是否指明所使用作品的作者姓名时,同样要考虑具体试题考核测试的需要和考生利益。而语用性文章主要考察考生对文章本身信息的理解和应用能力,给出文章内容就已足够,作者姓名与考核测试目的无关,因此国内外很多考试试题采用对于语用性文章不指明作品作者的习惯性做法。此案中涉及的文章属于语用性文章,考试中心确实使用文章设计了高考试题,但由于该使用行为的特殊性,未指明作者姓名,属于上述例外情形之一,不构成对胡某署名权的侵犯。据此,该院依法作出了上述终审判决。

法院同时建议,出于对著作权人的尊重和感谢,考试中心可考虑今后能否在高考结束后,以发函或致电形式对作者进行相应的告知和感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