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夏收油菜喜获丰收

2008-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记者李慧从农业部新闻办获悉,在春天遭受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情况下,我国夏收油菜仍获得好收成。据农业部初步统计,今年夏收油菜面积1.03亿亩,比上年增加1117万亩,产量预计1185万吨,比上年增加43万吨,扭转了连续三年下滑的趋势。

去年秋季以来,我国油菜主产区遭受了严重干

旱、大面积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各级农业部门落实中央强农惠农政策,千方百计促进油菜生产恢复发展。去年,中央财政新增油菜良种补贴资金10亿元,各级农业部门积极配合财政部门认真抓好良种补贴政策的落实,及时向农户兑现补贴资金,调动了农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特别是湖北、湖南、安徽、四川、江苏、云南等6个主产省共增加948万亩,占增加总量的92%。湖北、湖南、江西、贵州等油菜主产区先后发生了较为严重的秋旱和秋冬连旱,造成油菜播栽受阻、出苗不齐、生长缓慢、长势较差。今年年初,南方油菜主产区又遭受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长江中上游油菜在花期暴发了10年来最严重的菌核病。灾害发生时,专家评估预计单产减20%-30%。由于各级农业部门积极应对,落实救灾措施,从而把灾害的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

据悉,目前我国夏收油菜收获已近尾声,各地正进入油菜籽收购高峰,主产区价格在4.2―4.4元/斤,比去年同期高43%。农业部正在总结今年油菜高产创建的做法和经验,及早部署安排秋冬播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