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前4月软件出口32亿美元 软件盗版率降至20%

2008-05-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记者郭丽君今天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今年1至4月,我国软件出口32.7亿美元,同比增长54.9%,其中嵌入式软件出口近17亿美元,占软件出口总额的24.5%。

我国软件技术创新和产品应用水平近年不断提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中文办公软件、信息安全软件以及重大行业应

用软件等研发相继取得突破;藏文等民族语言文字软件开发和推广应用取得新进展;嵌入式软件、动漫游戏软件以及软件与信息外包等,成为产业新的增长点。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显示,我国软件出口由2001年的7.2亿美元上升到2007年的102.4亿美元。企业综合实力增强,2007年度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有162家,软件出口外包服务企业从十几家发展到上千家。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记者曲一琳)今天发布的《2007年中国软件盗版率调查报告》显示,按照软件市值计算,2007年中国软件产业盗版率比2006年下降4个百分点至20%,其中计算机软件的盗版率下降11个百分点,降至41%,最受关注的操作系统盗版率大幅度下降29个百分点,降至39%。与其他国家软件盗版率相比,处于中间水平。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表示,这份报告具有科学性和可靠性,客观反映了中国软件盗版率的水平。

这项调查报告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互联网实验室进行的。报告指出,盗版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政府部门和企业推广的软件正版化工作已取得成效;另一方面收费计算机软件比例明显下降,免费、开源软件和预装正版软件快速发展。

此前,对中国软件产业的盗版率调查一直由国际组织商业软件联盟(BSA)进行。按照BSA的计算方法,从1994年-2004年的10年间,我国软件市场盗版率保持在90%以上。2005年起,互联网实验室开始接受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自行调查国内市场的盗版状况。互联网实验室按照软件安装数量和软件市值折算两个系列的软件盗版率概念,建立了一套便于检验的盗版率计算模型。通过综合运用行业数据、抽样调查、回访调查、专家估算相结合的调查计算方法,按年度计算不同标准、不同口径下的软件盗版率数值。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互联网实验室公开其研究方法和数据,结果令人信服,足以扭转“中国软件盗版猖獗”的错误认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