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济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成效显著

2008-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 高志刚 刘珂珂 我有话说

前不久,在两次全国性的赛事中,济南大学双喜临门,获得“高教社杯”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山东省一等奖9项,二等奖4项;获得“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济南大学以骄人的成绩名列山东高校第一。

多年来,济南大学一直努力构建一套成熟

和完善的本科教学管理体系,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监控教学质量,从而全面提升学校的本科教学质量。学校也逐步形成了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实践能力强的“三实一强”的人才培养特色,毕业生也因此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给教学立下“规矩”

规范和完善的本科教学管理体系,在学校管理工作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为此,济南大学制定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质量标准――监控手段――反馈机制――调整措施这样一个良性循环的质量监控体系。

2001年学校合校初期,学校陆续制定或修订了32个教学管理文件。2004年,学校对各项教学规章制度进行了系统的整理、修订和规范,出台了17个教学管理文件。2005-2007年学校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再一次修订和完善,制定了《济南大学关于实行学校领导和管理干部听课制的规定》、《济南大学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等39个文件。这些规范,对老师的教学工作和本科毕业生的学业都制定了详细标准。并以此为依据,制订了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实习、学年论文、毕业论文(设计)和成绩考核等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为实现对本科教学活动的全程质量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对教学环节,学校既注重基本规范,更注重提高与创优。在课堂教学中,既有对教师教学的基本要求,更有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的严格质量标准。在实验教学环节,学校不仅明确了实践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更注重强调实验室要加大开放力度,鼓励学生进行课外科技创新或自主实验。

给“规矩”予以监控

学校始终强调,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要全员参与,要在教学的过程中控制质量。为此,通过建立教学检查、教学督导、教学信息员、学生评教、听课查课、教学工作考核以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教学奖励等制度,形成了完善的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机构上,学校调整了济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学位评定委员会名誉主席由知名海内外的眼科专家谢立信院士担任,并且进一步充实了两个机构的人员力量。

为保证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有效运行,学校建立了相应的保障机制。在组织保障上,学校建立了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组织,设立了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织、学生信息员队伍。这些组织的设立,为实施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控提供了保障。在制度保障上,学校从规范教学过程与规范教学质量监控程序两个方面逐步健全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如坚持教学工作检查制度、教学督导制度、领导听课制度等。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成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有效运行运转的重要保障。在条件保障上,学校通过人力、财力和物力的投入,确保了监控体系的运转。在人力投入上,除了学校及各学院专职教学管理人员外,学校聘任了40多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教学督导员,聘任了245名学生担任教学信息员,设立教学质量监控的专职工作人员;在财力投入上,学校每年都安排专项经费,用于保障教学质量监控;在物力投入上,学校建设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学生网上评教系统,提高了教学质量监控效率。

同时,济南大学还十分注重教学信息收集系统保障,建立了多层次立体式的教学信息收集系统,教学信息的来源包括学生座谈会、教师课程总结、试卷分析、校院两级督导组、毕业设计指导小组、校长信箱、校领导接待日等多种渠道,多渠道的信息来源保证了教学质量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及时性。

监控措施成效凸现

为了将这些制度真正落实好,学校根据教学质量督查和评价结果,实行本科教学工作与岗位、职称评聘挂钩制度、教学责任追究等制度,严肃处理各类教学事故,严格教学奖惩制度。

学校建立了三个方面的机制确保本科教学有序高效推进。一是教学保障机制,建立了听课制度、教学工作例会制度、学校与学院党政一把手两级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制度。二是教学激励机制。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岗位聘任、年度考核等有关规定中突出本科教学工作量、教学质量、教学研究、教学成果等内容;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每年选送优秀青年教师赴国外高校和研究机构访学。三是教学监控机制。学校围绕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管理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了教学监控与评价制度,通过教学督导、学生评教、期中教学工作检查等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对教师的评聘、考核等实行教学质量考核一票否决制。

对于学生在学校的最后一道工序――毕业论文(设计),学校建立了毕业设计(论文)全程质量监控体系。他们制定了《济南大学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手册》等制度,从毕业论文的选题准备、文献查阅、开题报告撰写、开题答辩、中期检查,到论文答辩、成绩评定等,都提出详细规范要求,形成了一整套科学规范的组织管理程序。学校重视将质量检查与监控贯穿于毕业论文全过程、各环节,采用学院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构建了毕业论文院、系两级质量管理体系。

完善的质量监控体系推动了学校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稳步提高。近三年,有35篇被评为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有195篇学士学位论文在《理论学刊》等刊物上公开发表,874篇被评为校级优秀学士论文。有的毕业论文由于选题应用性较强,质量高,被生产厂家采用,有的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严格的教学管理,良好的育人氛围,使“教在济大学在济大”有口皆碑。办学60年来,济南大学培养出10万余名毕业生,其中涌现出一大批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等。在学校对用人单位以及对学校毕业生的评价的调查中,用人单位对济南大学毕业生的满意度均在96%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