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置房坡道彰显人性化

2008-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耿建扩 我有话说

5月29日,记者来到都江堰市聚源镇泉水村受灾群众安置点,在这里,由河北省秦皇岛市援建的12套临时安置房已经落成,只待分配。记者看到,不时有三三两两的群众走进安置房四下打量,他们纷纷赞叹:“这可比住帐篷好多了。门口还设计成了坡道――秦皇岛人想得真周到!”

这是河北省在都江堰市建设安装的首批安置房。由

于设计合理、建设标准高,首批安置房成了灾区群众安置点的“样板房”。这些样板房看上去洁净明亮,具有防震、防水、防火、防风和隔热、保温等多种功能。成都市有关领导在察看泉水村的过渡性安置房后十分赞赏。据了解,河北省援建崇州、都江堰地震灾区过渡性安置房工作启动以来,为让受灾群众放心满意,各市援建队伍从灾区群众实际需求出发,从细节入手,让安置房的设计充分彰显人性化特点。

“国家建设部要求使用期确保3至5年,而我们援建的安置房则要求能长期居住。”在这一带组织施工的秦皇岛市建设局总工程师杨翠霞说,由于南方和北方气候、环境差异较大,援建队伍在设计安置房时,就充分考虑了这些因素。在我国北方建过渡安置房,对地基、遮阳等往往要求不高。而四川灾区潮湿,如果用同一标准修建,势必会“水土不服”。为了让安置房的设计更符合灾区群众的生活特点,援建队向当地村民征求意见,认真听取他们的要求,先后设计出3套方案,供村民选择。考虑到地震灾害发生之后,村里残疾人增多,一些村民可能要坐上轮椅,援建队将安置房的进户门口设计成了坡道式,整个安置点小区设计了多项无障碍设施。“市政府要求我们宁肯多花一点钱,也要满足灾区人民的需求。既然建,就要建高标准的,让灾区群众有充分的安全感,切实满足他们的生活需要。”

一切为了灾区群众满意!正是抱着这一信念,杨翠霞已经在这里奋战10天了,再过几天就是儿子举行婚礼的日子了。在来灾区之前,她已把请柬都发给了亲友,当单位决定让她来支援灾区时,她毫不犹豫随即启程。现在看来,儿子的婚礼很有可能要改期了。杨翠霞多少觉得有些对不起儿子。不过,看到一间间渗透着设计人员心血,又体现着河北人民情意的安置房正在漂漂亮亮地建起来,她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儿子也一定能理解。(本报都江堰5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