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科技助我国运动员远离运动性腹泻困扰

2008-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研究所和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联合攻关,研制了针对运动员应激损伤的肠道调节剂“胡萝卜素微生态营养液”和“止泻消痛片”,日前通过了兴奋剂检测和安全性评价,并应用于国家队运动员备战2008年奥运会。

在极限运动时,人的肠道血流可减少80%,会诱发肠道黏膜

损伤和功能紊乱。极限运动引起的肠道缺血,是运动性腹泻和胃肠功能紊乱的主要病因。目前,国际上尚无有效预防和治疗运动性腹泻的药物。

在我国参加的历届大型运动会上,因为运动性腹泻和胃肠功能紊乱直接影响了运动成绩的例子并不在少数。1988年曼谷亚运会,我国体育代表团出现过大范围的腹泻;2003年备战雅典奥运会前夕,我国竞走国家队也出现了多人腹泻的现象。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与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等多家从事生物学和医学的研究所合作,研制成功的“胡萝卜素微生态营养液”和“止泻消痛片”可有效预防肠缺血损伤所致的运动性腹泻和胃肠功能紊乱。本次应用将对我国运动员备战2008奥运会时的肠道健康发挥重要作用。

白山辅尔康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为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奥运攻关成果转化企业。吉林省白山市借此次国家奥运攻关成果转化之机,决心将奥运攻关成果的工业化生产进一步做大做强,为我国运动员取得优秀成绩提供科技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