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力开足马力生产报国

2008-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李剑民 本报记者 叶辉 严红枫 我有话说

急匆匆运成品的迷彩服民兵,下料、裁剪、缝制、包装,紧张忙碌的工人,一批批身着制服的质监人员上架测试,打包……30万平方米,地处浙江省德清县的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给人一种“战时”的感觉。

“民政部最早通知我,生产救灾帐篷7000顶,后来上升到2万顶,到5月20日追加到5万顶,时间是6月20日前交货,考虑

到灾情的严重,我们主动请缨生产8.5万顶帐篷,这个量基本上占了浙江省所有任务的1/4。外加20万套帐篷钢架,时间不变!”董事长杨宝庆揉着通红的眼睛向记者介绍:任务艰巨,泰普森公司立即推掉了2500万美金的订单,并停止了其他产品的生产,原帐篷分厂800人的生产规模迅速扩大到3000多人。他动情地说,“总书记都来了,没有什么理由不做好。”

5万顶帐篷,至少需要7100吨钢材和220万米的面料。杨宝庆带领泰普森公司20多名采购员拿着上千万元的现金支票投入到采购工作中。而接下来将近30天的生产时间,公司的生产计划也已列得非常详尽:5月30日前,将运送5000顶帐篷到灾区,6月份,每1天生产4000顶帐篷,分批送到灾区。为保证质量,企业还马上改革生产流程,改休闲为救灾,临时增加了3条生产线。为保证质量,公司买进了120万根三角桩地钉,这种地钉用于帐篷的角铁固定,每根地钉长45厘米,比休闲帐篷牢固了许多。

生产报国已不是一家公司的事。5月23日一大早,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余静波行长带领人员就赶到泰普森公司,询问公司生产资金有无困难,表示全力以赴予以资金支持。铁路、交通、运输等部门纷纷上门或打来电话,关注救灾物资运输问题,要求参战……

“生产报国、责无旁贷,抗震救灾、义不容辞!”走进泰普森厂区,这条横幅特别显眼。

目前企业已经满负荷生产。生产一顶帐篷有40多道工序,要增加产量的同时,工人们还要确保这批救灾用帐篷的质量,为此,工人们每天上班时间在10至11个小时。

人进人出,铃声不断。自从胡锦涛总书记在该企业考察并就救灾帐篷生产发表重要讲话后,“半个县政府”进驻“泰普森”办公。德清县委、县政府迅速召开了全县领导干部会议,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扎扎实实做好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各项工作。为此,县委、县政府在建立全县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由县分管领导牵头的全县帐篷等救灾物资生产协调小组,同时,在“泰普森”设立联合现场办公,负责协调供电、供水、供油、交通、公安、民政、金融等各相关部门配合做好企业救灾物资生产各项工作。

记者在公司采访时还了解到当时间紧、任务重,公司人手紧缺的矛盾凸显出来时,德清县人武部迅速从各乡镇紧急动员了460名民兵,前往这家公司增援。据在生产现场指挥的县人武部部长孙政文介绍,大家已连轴干了5天了,每天都要通宵达旦干上10多个小时。他们当中有28人是放下手头生意,从上海、江苏、安徽等各地归队的。记者看到在生产车间,一批身着迷彩、佩戴“民兵突击队”袖章的民兵们,成为生产一线的亮丽风景。

“我们多生产一顶帐篷,就可以多帮助几位受灾乡亲。”从事装潢生意的武康镇宋石村民兵连长朱金明,23日早上接到参加赶制救灾帐篷的紧急电话后,立即将店里的生意交给经营业务尚不熟悉的妻子托管,自己迅速召集全村30多名民兵,以最快速度搭车赶往泰普森公司……自23日以来,朱金明和他的民兵队伍吃住在车间,已经在帐篷生产一线连续奋战了近百个小时。

“只要能够尽早让灾区群众住进临时救灾房,我们再苦再累也心甘!”县人武部政委侯献荣的一番话,道出了全体民兵的共同心声!

截至5月30日,首批两次3500顶帐篷带着德清县42万人民的爱心已飞抵灾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