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扎实做好学校复课和恢复重建工作 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个受灾的师生中去

2008-05-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成都5月30日电5月28日到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来到四川灾区的彭州市、都江堰市、汶川县、德阳市区、安县和绵阳市区等地,深入中小学、受灾群众安置点和医院,实地了解灾情,考察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亲切慰问受灾师生和群众,看望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解放军指

战员、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基层卫生防疫和计划生育服务人员。她要求,全国教育系统要全力以赴支持灾区学校,灾区教育系统要通力奋斗、同舟共济,共建美好新家园。

29日上午,刘延东冒雨来到彭州市龙门山学校和通济小学,看望正在上课的师生。她说,这次汶川地震震动中国,感动世界。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灾区师生,高度评价师生们在抗震救灾中的英勇表现。要认真总结灾区教育系统涌现出的感人事迹,表彰优秀典型,大力弘扬自强不息、团结互助的抗灾精神。

刘延东来到位于震中的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望着废墟,神情凝重。她向在这次地震中遇难的师生表示深切哀悼。她说,自然灾害虽然不可抗拒,但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她要求加快灾区学校重建步伐,将学校恢复重建纳入当地灾区重建规划优先安排,把学校建成全社会最牢固、最安全的地方。

刘延东十分关心受灾学校的复课问题。在永安镇帐篷学校、德阳三中和长虹培训中心帐篷学校,她慰问在这里寄读的东汽中学、北川中学等学校的师生,详细询问复课和学生学习情况,要求把灾区学生复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通过搭建帐篷和活动板房、转移安置等方式,设立临时课堂,特别是活动板房要优先考虑学校的需要,帮助灾区学生尽快恢复上课。她要求教育部门妥善细致做好高考和中考工作,抓紧协调有关高校,落实好增加灾区招生计划的政策。对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要给予破格录取。愿意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毕业生,都可以就读中等职业学校,都可以享受国家助学金。

30日下午,在绵阳八一帐篷学校,刘延东与师生们共度“六一”儿童节。她向孩子们祝福节日,赠送了学习用品,勉励孩子们自强不息,好好学习,成才报国。她非常关心孩子们在临时教学点的学习生活情况,要求教育部门尽全力为学生们创造一个好的读书条件,保证学生喝上干净的水、吃到卫生的食品、学习在清洁的环境。

刘延东专程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探望在地震中受伤的中小学生。她要求,一定要给受伤学生提供最好的治疗,使他们能够早日重返课堂。同时,要帮助他们修复心理创伤,重树生活信心。她强调,对因灾致孤、致残的学生,要给予更多、更周到的关怀和照顾,让他们顺利成长成才。

刘延东高度评价科技系统开展科技支持灾后重建试点工作。她强调,科技界要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为重建家园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刘延东还到都江堰实地考察了文物受损情况。她说,历史文化遗产记载着我们民族的历史,凝结着我们先人的智慧,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在重建家园过程中,我们要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切实把文物修复和保护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