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夜宿唐家山

2008-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夜已至深,日间繁忙的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地,在经历了几十架次的直升机起降带来的巨大轰鸣声后,渐渐恢复了平静。劳累了一天的水利专家和武警官兵已返回宿营地,虽然几百米远处就是那个巨大的汇集了一亿多立方米水的堰塞湖体,水却在这里出奇的宝贵,大家都没有洗漱。

堰顶是以前的河床被两侧的山体垮塌下

来顶起后形成的,到处都是烂泥和尖尖的石头。经过简单平整的宿营地位于堰顶左岸,我多垫了一床被子,仍感觉得到身下那些大小不等的石头。帐篷里很快就响起了呼噜声,他们实在是太疲惫了!

上游水位还在持续上涨,开挖泄流渠作业也一刻未停,不远处工地上间或传来铲车的挖掘声。侧身躺着,耳边不时传来两旁山体发出的阵阵怪响,有过在汶川县城的经历,我知道这是石块从山上滑落的声音。中午在直升飞机上俯瞰堰顶的一幕又清晰起来:坝体犹如一座小山,耸立在湔江中,原本满覆茂密植被的两岸山体在地震中如刀劈斧砍般被齐齐削掉,成了光秃秃的切面。让人不禁慨叹大自然的无情。

睡意全无,我轻步走出帐篷。帐篷外散落的机油桶是宿营地里最豪华的坐席,临睡前这里刚刚开完前方指挥部的会议。余留的餐盒是从外面空运来的盒饭,“你一来我们就能吃上热饭,真是幸运星啊”,晚饭时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和我开着玩笑:“四天来这是我们吃的第二顿热饭。”鼻子突然发酸,上一次见到刘宁还是在都江堰的水利部前方指挥部,在处理完当时最要紧的紫坪铺大坝问题后,便转战于此。

两旁的大山依旧在发出怪响,坐在油桶上凝望专家组的帐篷,看表已是30日凌晨。想起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设计院施工设计处陈敦科在睡前问我的话:“你看我的脸今天干净吧?上午正在下雨,我就着帐篷外滴下的水打湿了毛巾,终于洗了把脸。”扑哧一笑,我轻抿了口矿泉水,“施工进度正在加快,情况在一天天好转”,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谈到唐家山堰塞湖时坚毅的表情再次浮现在脑海。

祝福唐家山。

本报唐家山堰顶5月30日凌晨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