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战斗队,更是一支工作队

2008-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劲松 我有话说

为抗击汶川大地震灾害,人民军队投入兵力10多万人。在非战争情况下,如此大规模出动,在我军历史上是少见的。人民军队在不携带武器的情况下,完成了救人、疏通道路、维护灾区社会稳定等艰巨而繁重的任务。

一支不带武器的部队,如何能完成这样的任务,一些人会感到不解。其实,如果对人民军队的历史、性质、任务有所了解,就不会有困惑了。人民军队不同于别的军队的一个明显标志,就是这支军队不仅仅是一支战斗队,而且更是一支工作队。

在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无论走到哪里,首先将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带到那里。人民军队建立之初,党支部就建在连上,以“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在内的三大制度,保证这支军队真正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此次抗震救灾中,部队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命令,在地方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统一调度下进行抗震救灾;人民群众一看到解放军,就看到了希望,增添了信心。

在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自建立之始,就规定了自己的根本宗旨。作为一个武装集团,人民军队没有自己的利益,他以党的旗帜为自己的旗帜,以人民的利益为自己的利益。为了人民的利益,人民军队可以牺牲一切,能够战胜一切。人民军队在历史上称谓几经变更,但“子弟兵”的称呼始终未变。既然人民军队是“子弟兵”,与人民是一家,那么军队所到之处,所体现出来的就是军队与人民群众生死相依,鱼水深情。

救灾先救人。在救人任务完成后,人民军队就由战斗队全面转为工作队。他们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做好领导工作、组织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帮助受灾群众克服困难、生产自救、重建家园。空降兵某八连在进入什邡金花镇金山村后,针对帐篷紧缺等实际情况,就地取材,从废墟中挑选出可用木材,为受灾群众搭建临时住房,深受当地百姓欢迎。有军队的地方,社会秩序井然,治安良好,完全用不着以武器维持秩序。这样的一心一意为百姓办事的工作队,显示了军威国威,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人民军队来自人民,为了人民。这样的军队,无论是抗震救灾,还是抗冰雪、抗洪,在执行所有非军事行动时,都无需携带武器,因为他们在党的领导下,扎根于人民群众中,是一支坚不可摧、战无不胜的强大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