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百名宋志永式的唐山志愿者赴四川抗震救灾

2008-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经历过1976年大地震的唐山人民积极回报社会、支援灾区。曾在今年抗击南方雨雪冰冻灾害中感动了灾区、感动了全国的宋志永等唐山13位农民兄弟,又一次组成爱心志愿者小分队奔赴灾区,战斗在四川抗震救灾第一线。仅5月14日、15日两天就救出了5个10多岁的小女孩,扒出60位遇难者的遗体,抢救幸存者

15人。

在宋志永团队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下,有数百名志愿者自发支援灾区抗震救灾,与唐山市委、市政府派出的200多人组成的医疗队、抢险队、专家组和心理咨询专家志愿服务队一起,奋战在四川抗震救灾第一线。

5月28日,记者在平武县南坝镇重灾区采访时,遇到3名外省志愿者。“我是唐山的,正好在成都开会,所以马上报名当志愿者了!”一男子自介绍。他是华北煤炭医学院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另一女孩叫祁明星,来自他们附属医院分院。前两天,他们先在江油、平通等地灾区救护伤病员,听说平武县南坝镇灾情严重,又立即赶到了南坝。

祁明星走路非常吃力,但她依然坚持着,“地震后我们很快就去报名到灾区当自愿者,报了名以后才给家里打电话。妈妈告诉我,你是唐山人,唐山大地震时,全国同胞都来支援我们,现在你就该第一个冲上前线!”祁明星介绍,他们在路上又结识了来自贵州的女孩陈芳,陈芳今年刚从兰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中午时分,3人终于赶到南坝,顾不上休息,他们立即投入到救治工作中。

唐山各界群众踊跃捐款、捐物、献血,向灾区传递抗震救灾经验。唐山地震幸存者董配永累计向灾区捐献2300万元的款物;唐山地震孤儿、丰南区民营企业家张祥青向灾区捐款1000万元;唐山43名截瘫残疾人手摇轮椅,到市慈善总会捐款2900多元;开平区十位农民把近两万元的帐篷、棉被、药品等物资捐给当地救灾指挥部。

宋志永式的唐山志愿者,汇成了支援抗震救灾的巨大力量。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集中体现了中国普通老百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集中体现了唐山人民感恩社会、倾情回报的人文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