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震灾区“特种兵”

2008-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汶川地震发生当日,云南消防总队就紧急调遣富有抢险救灾经验的精干力量,赶往四川地震灾区救援。在首批增援部队中,除了108名官兵,还有7名“特殊战士”――“银虎”、“昆虎”、“金雕”等7只消防搜救犬。

残垣断壁中,搜救犬分队用出色的搜救技能,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奇迹。

5月14日,经过近2000公

里的奔袭,消防搜救犬分队刚到都江堰灾区,就接到了出击命令,对都江堰市中医院等4个重点地段进行支援。

在一座大楼废墟里,队员杨晋的搭档――“银虎”紧紧盯着一堆瓦砾,不停地吠叫……很快,3具遇难者的遗体被挖了出来。

目睹战友抬着3具遇难者遗体离开,杨晋叹了口气,拉着“银虎”准备到别处继续搜寻。然而,一向听话的“银虎”这次却不听话了,它停在一个很小的洞口前狂吠,前爪急速地在原地刨挖。

“还有人存活?”杨晋心中一阵惊喜。他俯下身,不停地向里面喊:“有人吗?有人吗?”一丝微弱的声音传出来:“有,我在下面,被压住了……”就这样,又一个幸运的生命得到了拯救。

在参加救援的8天多时间里,“银虎”兄弟们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徒步行走100公里以上,嘴唇划破了,脚掌磨破了,但是它们一直精神抖擞地冲锋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屡立奇功。仅搜救队长王宏渊,就带领搜救犬发现被困的幸存者5人,并确定被埋压的群众100多处。

那天,“昆虎”和“金雕”终因劳累过度而相继病倒了。它们耷拉着脑袋,缩在帐篷角落,不吃不喝,一动不动。恰恰在这个时候,一名中年男子赶来请求搜救犬帮助搜寻他的孩子。看到搜救队长王宏渊面有难色,他立即跪在地上,号啕大哭。这时,“昆虎”竟然主动爬起来,来到王宏渊的脚边磨蹭,请命继续战斗,它双眼中噙着泪水,满是期望。王宏渊既感动,又难过,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抱起“昆虎”往现场跑。但“昆虎”长吠了一声,第一次没有服从训导员的命令,从王宏渊的手臂中挣脱而出,飞奔而去。后来,“昆虎”在废墟之下发现了孩子的遗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