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就是用双手刨,也要把路打通”

2008-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宗立 通讯员 罗斌 我有话说

在“5・12”大地震中,甘肃陇南公路遭到严重破坏,山体大面积滑坡,塌方和泥石流大量倾泻到路上。陇南不通铁路,也不通民航,必须第一时间抢通公路这唯一的“生命线”。

甘肃省公路局局长赵彦龙,凭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本色,第一时间带领公路职工冲在抗震救灾的最前线,为陇南灾区公路抢通立

下了汗马功劳,为抗震救灾赢得了宝贵时间。

第一时间赶至抢通现场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8.0级大地震波及到千里之外的兰州,刚进入办公室的赵彦龙没有惊慌,脑海中首先想到的是有没有断路,有没有伤人,他立即抓起电话向全省各公路总段逐个询问情况。

当知道震中在汶川后,他想到离汶川最近的陇南可能灾情严重,赶忙拨打了陇南公路段的电话,无法接通,这让他心急如焚。

5月12日17时,陇南将灾情信息上报到甘肃省公路局:G212线甘川路、S206线大姚路、X482线永阳路出现多处大面积塌方,大量乡道和村道中断。

要救灾先通路。甘肃省公路局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抢险队,赵彦龙顾不上吃晚饭和回家准备,当晚19时带队赶往陇南公路抢通一线。13号凌晨两点到达陇南徽县后,赵彦龙立即赶赴宝成铁路109遂道塌方现场,组织职工对公路塌方路段迅速清理,然后直奔武都重灾区。

13日下午14时赶到武都后,赵彦龙没顾得上喝口水,就直接到陇南公路总段搭建的指挥部临时帐篷中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安排具体抢修工作,在划分了抢修路段和落实了工作责任后,他便奔赴受灾极其严重的国道212线武都至文县、碧口段方向现场指挥。

“公路抢修就像打仗,我必须在现场指挥”

陇南地区山大沟深,地质结构复杂,公路基本修建在靠山临江的悬崖峭壁之上,许多地方弯急路陡,公路遇风或雨季出现塌方、滑坡、泥石流是常有的事,余震不断经常导致新的滑坡和塌方。

“公路抢修就像打仗,随时都会有险情发生,还得和时间赛跑,我作为公路局一把手,必须冲锋陷阵,在现场指挥!”赵彦龙说。

地震使大岸庙至姚渡公路成为陇南抢通任务最艰巨的一条省道,118公里的路段上,大的塌方就有22处,土方量达到60多万方。为了确定更加合理可行的抢通方案,赵彦龙带领抢险队员,踩着乱石,徒步进入现场考察。在行进途中,他们碰到一次余震,一块磨盘大的石头突然滚落在了他前方不到一米的地方。经过整整三个昼夜,换人不换机械地连续抢通,16日上午10点20分,大姚路全线打通。至此,甘肃境内所有因地震受损阻断的国省干线公路,全部恢复通行。

抢通完国省干线公路,赵彦龙和他的抢险队又投入到乡村公路的抢通战役中。陇南的农村公路坡陡弯急路窄,大型设备无法进入,他调动陇南地方交通部门和公路总段力量,组成12支公路抢险突击队,依靠军地携手,全力抢通农村公路,到5月17日,甘肃全省受地震影响中断交通的104条通乡公路全部抢通,到5月22日,1751条通村公路全部抢通,为地震救援和物资的运送创造了条件。

“公路人就应该成为抗震救灾的先锋”

完成了甘肃的公路抢通任务,甘肃交通部门又按照“内保陇南、外援四川”的抗震救灾工作思路,兵分三路入川帮助四川进行抢险救灾。5月15日晚,已连续奋战60多个小时的赵彦龙临危受命,带领甘肃抢险救援队沿国道212线进入四川境内,全力抢通甘川交界处陇南罐子沟至青川县沙州镇的受阻路段。16日晚,该段28公里受阻路段全部打通,实现了甘肃与四川广元的通车。

昼夜不停地工作,使赵彦龙本来就有的高血压病更加严重,加之连续几天的风餐露宿、饮食没有规律,赵彦龙不时感到眩晕、恶心、头痛。5月16日,在抢通四川青川公路的关键时刻,赵彦龙的血压突然上升,脸涨得青紫,职工们见他摇摇晃晃的样子,纷纷劝他赶紧去休息,但他坚持和职工们在一起,“我当时心里非常清楚,我是现场总指挥,无论如何都不能躺倒。”赵彦龙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