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培养胜任力

2008-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夏业良 我有话说

生活在一个充满竞争氛围的世界里,孩子们往往感到苦不堪言,童年的乐趣大打折扣,小小年纪已经感受到生存和竞争的压力。是什么迫使家长们在孩子呀呀学语就开始规划他们的早期教育,四处打听哪家幼儿园、小

学最好,哪儿的特长培训班最能培养孩子的专项技能。

如此苦心奔波和经营,加上家长时不时冒出的不忍心间或下狠心,无非是在痛苦的培养期望之中祈望自己的孩子未来至少能获得一技之长,胜任未来的工作岗位和职业生涯需求。

如果说青少年时代的培养尚属未雨绸缪式的预防性思考,那么成年后是否具有起码的胜任力,在成年人的世界和竞争游戏中则是必不可少的看家本领,否则就很可能被激烈的竞争所淘汰。

施伟德先生的《胜任才是硬道理》看似又一本心灵鸡汤式的管理励志类书籍,但是如果认真阅读和思索,你会发现一个个真实的案例故事为我们揭示了简单而深邃的道理。作为国内第一本致力于胜任力培训的使用手册,《胜任才是硬道理》在浩瀚的管理典籍和商战案例中撷取了不少发人深思的格言与思考命题。全书五个篇章的标题言简意赅,平实而深邃,比如“不找借口找方法,胜任才是硬道理”,“‘适’者生存,‘试’者成功”,“思路决定出路,脑袋决定口袋”等都以琅琅上口的家常话,娓娓道出深刻的蕴涵。

小标题中的“工作最怕不到位,到位才会有好位”,“胜任就是超乎别人的期望”,“不要抱怨不公平,你的努力还不够”,“要想知道,打个颠倒”,“付出越多,机会越多”,“你说你行你就行,你的命运你决定”等也颇有异曲同工之效。

作者认为,企业缺乏竞争力,核心是员工缺乏胜任力,一个成功的企业应由训练有素、经验丰富、胜任岗位的员工组成,培养和提升员工的胜任力是企业进步的唯一通道。在此论断基础上,作者进而提出胜任力的五大指标:习惯于找方法、树立结果意识、拥有创新思维、主动自发做事、忠诚和负责任。

我尤为欣赏的是,作者强调把工作作为学习的殿堂,提倡企业更加看重学习能力强的人,而不是仅仅看其现有的知识含量和技能。因为“未来的职场竞争将不再是知识与专业技能的竞争,而是学习能力的竞争”。

你可以很平凡,但不能不成长。相对每一个人而言,超越自己就是胜任和成功的开始。

《胜任才是硬道理》施伟德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