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鹗集》再现“通才”真貌

2008-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琦 我有话说

刘鹗(1857年-1909年),字铁云,江苏丹徒人,被称为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通才”。因为他创作了《老残游记》,被称之为“文学家”,因为他拓印第一部甲骨文字的《铁云藏龟》,被称为“古文字研究家”,又因

为他引进外资,创办实业,而被人称为“实业家”。

刘鹗的一生经历了中国社会大动荡的晚清时代。晚清既是中国社会转型的时期,又是中华民族充满灾难忧患的时期,作为一个出身于封建官吏家庭的知识分子,刘鹗将自己毕生的精力投入到实业救国的梦想中。可惜刘鹗晚年被清政府流放新疆迪化(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他的收藏和著作散失了许多。因此刘鹗的著作内容、数量虽有种种传说,却无人能见其全豹。正由于资料缺乏,百年来对刘鹗的讨论从未终止过,对他的评价达数十种之多,正可谓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直到“盖棺”时也没有“论定”。

为了将真实的刘鹗全面展示于世人面前,也为了给专家学者提供更完备的研究资料,经刘鹗的后裔刘德隆先生及项目组成员多年的努力,《刘鹗集》整理完成,由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

《刘鹗集》是百年来第一次将刘鹗各类著作材料汇集在一起的一部专集,也是目前唯一的一部刘鹗著作集。它既反映了当时文人的风貌,又显现出时代特色,堪称研究刘鹗的集大成著作。该书共收入了刘鹗在河工、算学、医药、文学、古文字学、音乐、哲学、书法等方面的学术、艺术著作近十种。大致可分为六大类:一、河工类著作四部(《三省黄河全图》、《治河五说》、《历代黄河变迁图考》、《河工禀稿》);二、算学类著作两部(《勾股天元草》、《弧角三术》);三、医药类著作两部(《温病条辨歌括》、《要药分剂补正》);四、小说一部(《老残游记》)、诗词若干;五、古文字类著作五部(《铁云藏龟》、《铁云藏陶》、《铁云藏货》、《铁云藏印》、《抱残守缺斋藏器目》);六、音乐类著作两部(《十一弦馆琴谱》、《抱残守缺斋手抄琴谱》),另外还收入了刘鹗的批注、题跋、禀稿、书信、书法、收藏、日记等。

《刘鹗集》真实全面地反映了刘鹗在学术与艺术上的成就。从《刘鹗集》中可以看出刘鹗在学术上是一个勇于创新的人,将《要药分剂补正》与《要药分剂》两部书相对照,就不难发现刘鹗的这一特点。同时他又是一个真诚的人,他从不把别人的成就据为己有,在他的书中凡是引用前人的材料他都一一说明。在学术与艺术上,刘鹗又是个慷慨的人,在他有新的发现后,没有因“奇货”而秘不示人,而是采用“以公同好”的方法公布于众。

《刘鹗集》吉林文史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