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析诗论内蕴 研杜有新篇

2008-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新 我有话说

韩成武先生的《杜甫新论》,是继其系列研杜著作《杜甫诗全译》、《少陵体诗选注》、《诗圣:忧患世界中的杜甫》、《杜诗艺谭》的又一部力作。该书打通文史哲,结合诗人生活的社会历史文化背景,对杜甫的思想

、编年、注释等诸多课题,均有新见阐发。

该书擅长从诗歌创作的角度剖析杜诗,深入挖掘作品所包含的情感内蕴,总结其创作规律及艺术表现手法。如《杜甫对景物感知过程的真实表述》一文指出,杜甫的诗境特征,历来被人们认为是“一大二真”,这个“真”字,就包涵了他在作品中真实地表述了感知世界的具体过程;“杜甫在写景诗歌中,常把对景物颜色的感受放在句子的首位,就是这个道理。例如,他去何将军山林参观游览,把目击的景物写成‘绿垂风折笋,红绽雨肥梅’,进入眼帘的首先是‘绿’、‘红’两种颜色,而后是二物的形态:‘折’、‘绽’……”作者以诗人的眼光,结合诗歌创作经验来疏解杜诗章句,确实能够做到中国古代文论中所谓“以意逆志”,得杜诗艺术精神之真髓。

在《破解杜甫心中的“古意”》一文中,作者以杜甫《登兖州城楼》为代表,指出诗人在登临之时作为生命个体对于时空无限性的深沉感慨,也就是诗中“从来多古意”情感所指。结合登临诗创作的心路历程来辨析诗圣之“古意”,堪得杜诗之三昧。杜诗学史上,有所谓“千家注杜”之说,研杜专家治学门径,亦各有千秋,然如韩先生这般“用文人之思味文人之趣,以诗人之心求诗人之旨”的解诗之法,实堪为杜诗学研究之正道。对此,杜甫研究会会长张忠纲先生,曾这样评价道:“他是诗圣杜甫的真正知音”。”

《杜甫新论》韩成武著河北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