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阅读中获得慰藉与快乐

2008-05-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六一”儿童节将至,我们从近年来出版的童书中挑选了部分佳作,献给全国,尤其是汶川地震灾区的孩子们,愿天下所有的小朋友都能在阅读中获得心灵的慰藉,拥有快乐的童年。

――本刊编辑部

《逃家小兔》[美]玛格丽特・怀兹・布朗文克雷门・赫德图/少年儿童出版社
《两颗大樱桃》张秋生等著/刘丽、庄椰绘/广州出版社
《杨红樱亲子绘本系列・寻找快活林》徐迪南著/明天出版社
《小布头奇遇记》孙幼军著/春风文艺出版社
《小老鼠佩雷斯的魔法故事・不会哭的小狮子》[西班牙]F.D.卡斯第约等编/少年儿童出版社
《麦兜的故事麦唛完美故事》谢立文著/接力出版社
《大盗贼》[德]奥得弗雷德・普鲁士勒著/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世界奇幻文学大师精品系列》[英]达尔著/明天出版社
《一百条裙子》[美]埃莉诺・埃斯特斯著/新蕾出版社
《纳尼亚传奇》[英]C.S.刘易斯著/译林出版社
《夏洛的网》[美]E.B.怀特著/上海译文出版社
《山羊不吃天堂草》曹文轩著/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选自《我不会害怕》[新西兰]特蕾西・莫洛尼著广州出版社

有一天,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同样是那些风,过去让他们在树枝上轻轻地舞动,如今却把他们在叶茎上狠狠地吹过来,吹过去,好像在大发脾气。这一来,有些叶子从树枝上被吹走,随风打转,最后轻轻掉落到了下面地上。

这一下,所有的叶子都吓坏了。

“到底出什么事啦?”他们悄悄地你问我,我问你。

“秋天就是这样的,”丹尼尔告诉大家,“到了叶子离开树枝落下去的时候了。有些人把这叫做死。”

“我们全都会死吗?”弗雷迪问道。

“是的,”丹尼尔回答说,“万物都会死。不管是大是小,是强是弱。我们先完成我们的任务。我们经历日晒月照、风吹雨打。我们学会跳舞、欢笑。最后我们死去。”

“我不想死!”弗雷迪斩钉截铁地说,“你也要死吗?”

“是的,”丹尼尔回答说,“到时候我就死。”

“到什么时候呢?”弗雷迪问道。“谁也说不准。”丹尼尔回答。

弗雷迪看到别的叶子在陆续飘落。他想:“一定是他们的时候到了。”

他看到有些叶子跟风对抗,有些叶子乖乖地让风吹走,安安静静地飘落到地上。

没多久,这棵树几乎变得光秃秃的了。

“我怕死。”弗雷迪坦白地告诉丹尼尔,“我不知道下面是什么样的。”

“对于不知道的事,我们全都害怕,弗雷迪。这很自然。”丹尼尔回答说,“不过,春天变夏天你不害怕;夏天变成秋天,你也不害怕。这些都是自然的变化。那么,你为什么要害怕这个死的季节呢?”

“那么,这棵树也要死吗?”弗雷迪问道。

“有一天树它也要死的。不过有一样东西比树更强。这就是生命。它将永存,我们大家全都是生命的一部分。”

“我们死了到什么地方去呢?”“谁也说不准。这是一个大秘密!”“我们会回到春天去吗?”

“可能回不去,可是生命一定会回去。”

“这都是怎么回事呢?”弗雷迪追问。“既然我们要飘落下去死掉,我们干吗生长在这里呢?”

丹尼尔继续实事求是地回答:“这是为了享受太阳和月亮。这是为了一起过那么长一段快乐时光。这是为了把影子投给老人和孩子。这是为了让秋天变得五彩缤纷。这是是为了看到四季。难道这些还不够吗?”

那天下午,在金灿灿的黄昏日光中,丹尼尔落下去了。他安详地落下去。他落下去的时候,好像还在安详地微笑。

“再见了,弗雷迪。”他说。

于是,就剩弗雷迪一个,他那根树枝上就剩下了他这片叶子。

――摘自《一片叶子落下来》[美]利奥・巴斯卡利亚著任溶溶译南海出版公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