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水韭”在湘有新发现

2008-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近日在该县著名丹霞地貌旅游景区――万佛山口侗寨风景名胜区七星山景区山间沼泽地内,发现一片面积达200多平方米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中华水韭群落。这是继该风景名胜区内万佛山三十六湾和将军岩山间沼泽地发现有中华水韭后的另一分布。

中华水韭又名华水韭,属水韭科水韭属,是水韭属中为数不多的一个品种,为多年生沼泽草本植物。植株高15到30厘米,块根,叶线形,丛生,适于温和湿润、春夏多雨、冬季晴朗而较寒冷的亚热带气候,多生长在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的浅水池塘边、山沟淤泥中和沼泽地。

2005年6月中旬,通道侗族自治县农业局技术人员在万佛山境内考察时,首次发现了该植物。由于人为破坏较小,其原生环境保护相对完好,因此所存水韭生长茂盛,野生群落分布较广。目前,中华水韭在该风景名胜区内分布已达30多平方公里,是国内分布最集中、面积最大的区域。

专家介绍,中华水韭有几亿年的生存历史,是最原始的蕨类植物之一,对于研究蕨类的系统演化和东亚植物系有重要的价值。多年来,由于广泛进行开荒造田等建设,中华水韭生长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濒临灭绝,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