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重庆山东广东资助受灾学生并优录灾区考生

2008-05-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5月30日电(记者陈宗立)“5・12”大地震发生后,甘肃省内兰州理工大学、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大等各高校都立即行动起来,对家庭受灾学生进行资助和安抚。

兰州理工大学共有348名学生家庭受灾,学校拨出10.44万元对他们补助,其中还有40人获得勤工俭学岗位;学校还为每位家

庭受灾学生发放食品优惠卡。兰州大学给520名家在四川和陇南、甘南灾区的学生每人发放了300元慰问金,其中家庭亲人有伤亡的6人,每人发放了1000―2000元慰问金。西北民族大学对144名家庭受灾学生拨付2.84万元临时困难补助金。西北师大共有502名学生家庭不同程度受灾,学校及时为他们发放了7.05万元生活补助金。

甘肃省人民政府近日也作出决定,并报教育部批准,对陇南、甘南两市州17个县市区延期举行2008年普通高考;对考上大学的孤残考生将免收学费,提供生活费补助;对未能考上大学的孤残学生,将实行免费就读中等职业学校,提供职业技能培训。

本报重庆5月30日电(记者张国圣通讯员周勉)面对高考临近仍然偶尔有余震的情况,重庆市教委、市招办已与相关部门一道制定了周密计划,确保高考顺利进行和考生的绝对安全。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外语学院等在渝高校都表示,将专门拟定对地震灾区考生的系列政策。

重庆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接近19万人。据市招办主任邱可介绍,5月13日成立的“抗震保考”工作组,已经对所有考点进行了严密排查。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说,针对高考期间发生余震的可能,市里已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

在抗震救灾中,因抢救和保护国家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而牺牲的英烈子女,以及为保护学生而光荣献身学校教职工的子女报考西南大学,西南大学将给予特殊政策照顾。对被录取的来自灾区的学生,西南大学将拨付专项费用加大资助力度。

本报济南5月30日电(记者赵秋丽、赵达、夏侯昭?)针对汶川大地震灾区延期高考,山东高校纷纷调整四川灾区招生计划,尽可能周全地考虑了延考区和非延考区考生的需求。

山东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山东大学在已分送四川省的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来源计划中单列出部分计划,同时追加适量计划,用于面向延考区(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雅安市、阿坝州等6个市州的45个县市区)考生单独招生,单独录取。目前,山东大学在四川省的招生计划已按照延考区和非延考区(1:4的比例)重新编制并上报教育部。

滨州医学院则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从四川省招生总计划中调整出25%的招生计划投放到四川省延期高考的6个市(州),并决定优先录取肢体残疾、生活能够自理、适合临床医学专业学习的考生。此次计划调整的申请已经获得山东省教育厅批准。

本报广州5月30日电(记者吴春燕、张景华)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广东省教育厅立即对全省高校地震灾区生源地学生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查,截至5月21日,全省普通高校为1794名灾区生源地受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共91.13万元。

暨南大学在地震发生仅仅两个小时后,就在全校学生宿舍各楼张贴出第一封慰问信,慰问灾区生源地学生。华南农业大学也制定了灾区生源地学生的资助方案及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方案,安抚稳定学生的情绪,帮助学生不断联系家长。中山大学对来自受灾严重家庭的学生,发放每人每月500元标准的生活补贴,并为受灾严重家庭学生(含毕业生)提供暑期返家路费,减免受灾严重家庭学生欠缴的学费。南方医科大学文义民书记、周则祥副校长、马天松副书记出席为家庭受灾学生提供资助的仪式,将11万余元资助款发放到48名家庭受灾的学生手里,这些学生还获得了学校提供的200元电话卡以便与家人联系。

广东各高校纷纷表示,将落实教育部对高校在四川的相关招生政策,调整在川招生计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