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贾庆林在北川、青川等重灾区察看灾情

2008-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景勇 我有话说

新华社成都5月3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31日先后来到汶川特大地震受灾严重的北川县、青川县等地,实地察看灾情,慰问看望灾区干部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北川县是这次地震灾害的重灾区,整座县城满目疮痍,一片废墟。31日一早,贾庆林乘汽车赶赴北川。进入北川县界

后,汽车沿着崎岖不平的山间公路缓慢前行,不时可见山上坠落的巨石和坍塌下陷的路面。在受灾严重的北川中学,当贾庆林听到有数百名学生遇难时,非常痛心。当得知事发十分钟后,县委主要领导就赶到现场,指挥救人,贾庆林给予了称赞。

在任家坪村,他神情凝重地俯看北川县城。贾庆林动情地说,北川县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遭受了巨大损失,我和大家一样心情沉痛。在空前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北川人民在废墟中顽强地站立起来,勇敢地投入抗震救灾斗争,全力以赴开展自救互救,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就一定能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再造一个新北川。

北川县是我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贾庆林特别指出,羌族同胞损失严重,在老县城的利用和新县城的建设中,要注意保护好羌族特有的民族文化遗产,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妥善安置少数民族受灾群众,增进各民族感情,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地处川甘陕三省交界处的青川县灾情比较严重,贾庆林乘直升机来到青川县沙州镇。青川县余震频繁,就在直升机降落前几分钟,还发生了一次4.1级余震。贾庆林握着负伤仍指挥着救灾的镇党委书记曹建忠的手说,你辛苦了,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贾庆林指出,灾区广大党员干部一直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信赖和拥护。他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急灾区群众之所急,解灾区群众之所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始终站在抗震救灾斗争最前列,真正做到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5月29日以来,贾庆林连续深入到四川受灾严重地区,看望慰问灾区干部群众,了解抗震救灾工作进展,指导抗震救灾工作。他对四川省抗震救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贾庆林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四川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和部署,统一指挥、组织有力、措施得当,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抗震救灾斗争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目前,受灾群众思想情绪基本稳定,救灾秩序总体正常。面对特大灾情,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靠前指挥,组织动员群众抗震救灾,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同参加看望慰问。

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志珍、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31日来到北川县擂鼓镇、什邡市等地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他们表示,这次看望慰问活动,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也是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充分体现。通过实地察看、慰问,更深切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根本理念,展示出广大军民众志成城、不屈不挠的抗震救灾精神,充分感受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优越性,民族凝聚力得到新的升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