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因地震导致的全国955万农村供水人口临时饮水问题基本解决

2008-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立彬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31日晚从水利部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全国因地震灾害导致的955万农村供水人口的临时饮水问题目前已基本得到解决。灾区农村供水保障工作将转入以工程措施为主,加快现有供水工程设备修复,尽快恢复供水能力。

汶川地震灾害发生后,水利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按照国务院抗震

救灾总指挥部制定的《抗震救灾应急供水保障工作方案》,紧急部署,通过抢修原有供水工程设施、修建临时供水工程、安装净水设备、过滤消毒和交通工具送水等应急措施,截至5月31日,全国已累计修复水厂4080处,修复供水管道21876公里,基本完成已确定的农村应急供水任务,全国因地震灾害导致的955万农村供水人口的临时饮水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根据当前抗震救灾新的情况和任务,水利部抗震救灾指挥部确定下一步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重点将转向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积极抢修受损水厂、供水管道等供水设施,逐步减少送水比例,提高灾区供水保证率。二是根据灾区农村居民临时安置规划,解决好新建居民安置点的供水问题。根据抗震救灾工作的总体安排,现在许多震损严重的村镇要建新的居民集中安置点,解决这些新的居民集中安置点需要供水问题,将成为下一阶段灾区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重点。三是解决好因堰塞湖风险、余震等出现的新的转移人口的饮水问题。四是解决好偏远山寨的饮水问题,重点指导和帮助群众搞好消毒。五是解决好返乡群众的饮用水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