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雨过天晴朗 海峡正春风

2008-06-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场发生在大陆的地震灾难,牵动了海峡对岸的台湾同胞的心,两岸骨肉同胞的情感在患难之时更紧紧相连。就在这个“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时间点上,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团访问大陆,两党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了广泛共识。

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

,人们在希望灾难过后“雨过天晴”的同时,也高度期待两岸关系“雨过天晴”,希望台湾海峡的上空春风和煦,不再有阴霾。

“我在新闻报道中看到,吴伯雄先生刚抵达南京机场就建议为四川地震罹难同胞默哀,之后他在不同场合又多次表达了对这场灾难的关切和对灾区同胞的慰问。”北京一所高校的教师王中流说,“我对吴伯雄主席多次说到的‘两岸同属中华民族’这句话印象特别深刻。大灾大难面前,可以看到两岸之间共有的那种至亲至爱的民族感情。”

“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在这个时候邀请吴伯雄主席率团来访,而两党领导人在会谈时也都饱含深情地谈到了震灾,这让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两岸中国人是血脉相连的。灾难面前,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就可以战胜任何苦难。”生活在海峡西岸福建的公务员陈金炉说,“两岸同胞本就是一家人,一直都彼此惦念。那年台湾遭遇‘9・21’大地震,我们也非常牵挂台湾同胞。这种患难与共、血浓于水的民族感情是超越政治的,是两岸同胞共创希望的基石。”

在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下,国共两党领导人再次会面、达成广泛共识更具现实意义。这得到了大陆同胞的高度评价,人们看到两岸正充满希望地迈入一个历史性的“大交流时代”,而最令人期待的就是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件事可望在短时间内实现。

在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工作的徐玮君告诉记者,2005年大陆方面宣布将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后,她一直在了解赴台旅游磋商的进展情况,也通过网络收集台湾旅游资源的相关信息。“早就听一些台湾朋友描述过宝岛的美丽风光,早就想去看一看了。”她说,“我一直在等着这一天,只要一开放,我和家人就会立刻报名。”

陈金炉说:“每次站在故乡的海边,我都会朝海峡的那一边遥望,去台湾走走看看是我多年来的愿望。这次胡总书记与吴主席会谈时讲到尽快恢复两岸协商,而首先要做的就是尽早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和周末包机。我想,大概用不了多久,我的愿望就能实现了。”

大陆旅游业者也备受鼓舞。“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只要政策一开放,赴台游业务就可以马上启动。”广州广之旅营销总部副总经理温前告诉记者。广东中旅新闻发言人王坚介绍说,近年来,赴台游虽未实现,却一直是市民咨询的热点,广东中旅已设计了系列赴台游线路,目前已有五六千人报名预约。

同样感到振奋的还有大陆的航空业者。18年前,台湾民航业者访问厦门时,就曾送给厦航一块匾,上面写着“早日直航”。厦航成立的初衷之一就是要服务于两岸直航,多次执飞两岸节日包机的公司副总经理沈志群说:“厦航人一直在期待!”看到国共两党领导人此次会谈时对尽快恢复商谈并优先实现周末包机达成共识,他难掩喜悦之情,“这又向直航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我期盼并相信两岸直航不会再等太久,造福两岸的事情都不要再拖下去了”。

吴伯雄主席此次访问大陆,专程参观了“鸟巢”等奥运场馆。此时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两个多月时间。收看了吴伯雄参观五棵松棒球场的新闻后,北京市民刘建萍才知道棒球是台湾民众非常喜爱的运动。这让申购到奥运棒球比赛门票的她精神振奋,“我一定去给台湾的棒球健儿助威!”

北京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百年梦圆的盛事,两岸中国人将共享这一伟大时刻的无限荣光。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的医生白鹏告诉记者,这次国共两党领导人的会谈让他感受最深的是“看到了一种民族的希望”。

“灾难面前,两岸中国人站在了一起;面对荣耀,我们理所当然要共同分享。”他说,“北京,同样是台湾的体育健儿们当然的主场!”

“加油”是最近网络上使用率最高的词汇,而网民们在为抗震救灾鼓劲的同时,连日来也用这个词表达对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期许,他们这样写道:“两岸携手,民族复兴,中国加油!”“和平、和谐,两岸中华儿女加油!”

站在一个新的历史时刻,希望再次点亮。网民们留下一行行温暖热切的话语,寄托着共同的情怀:

“中华民族正迎来伟大的复兴时刻,全体中华儿女岂可错过?两岸中国人心手相连,我们血浓于水!携手合作、共创双赢,我们将共同书写中国的光荣史!”

“搁置争议,放眼长远,务实当前,奠基未来,造福中华民族。”

“两岸只要都以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为重,就能搁置争议、实现双赢。中华民族的智慧是无穷的!”

新华社记者冯昌勇、潘清、赖少芬、陈冀、余瑛瑞、卫铁民、刘刚、陈键兴(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