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以更细更实的工作把受灾群众安置好把救灾款物管理好使用好

2008-06-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成都5月3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回良玉,30日在看望慰问四川省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时强调,下一阶段的救灾工作要做得更细、更实,把党和政府的救助措施和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落到实处。要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工作规范性,切实把救灾款物管理好、使用好,发

挥最大效益。

回良玉副总理实地察看了设在四川省民政厅的社会捐赠接收大厅,详细了解了捐助资金物资的接收管理、发放使用流程,听取了关于受灾群众生活救济、倒房群众临时安置、遇难者善后处理以及孤儿、孤老、残疾人生活安排等方面的工作介绍。他对前一阶段的地震灾害救助工作表示肯定,对日夜辛勤工作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志愿者表示慰问和感谢。

回良玉指出,随着抗震救灾的全面深入展开,受灾群众救济、临时安置、倒房重建、“两孤一残”人员生活安排等工作任务会更加繁重,各级民政部门务必清醒认识救灾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及时研究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更加细致扎实的工作,认真解决好受灾群众吃饭、饮水、衣被和临时住所等问题,妥善安排好“两孤一残”人员的生活,切实管理好包括社会捐赠在内的救灾资金物资,确保受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

回良玉强调,当前和下一阶段,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细化措施、规范制度,扎扎实实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做好救灾物资的调运,确保食品、衣被等物资的及时供应和发放,坚决防止受灾群众挨饿受冻。二要做好遇难者善后处理工作,积极采取措施帮助遇难者家庭解决生活困难,做好思想抚慰工作。三要解决好倒房群众的临时安置问题,通过搭建帐篷、活动板房、简易房以及投亲靠友等多种措施,确保所有转移群众都有安全的临时住处。四要安排好“两孤一残”群体的生活。积极采取家庭寄养、学校寄宿、集中供养等多种措施,切实安排好孤儿、孤老、残疾人的生活,确保幼有所教、老有所养、残有所助。五要管理使用好各类救灾资金物资。救灾款物发放和使用,要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对社会捐助资金物资,要及时向捐助者反馈使用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