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疏散预案落实 灾区民心稳定

2008-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练玉春 我有话说

今天,为掌握受唐家山堰塞湖可能溃堤威胁的地区的情况,记者沿泄洪水道涪江河堤,一路紧急赶赴地震重灾区绵阳市、江油市的几个乡镇、学校。所到之处,水坝闸门大开、河道开阔,各单位对可能溃堤做出积极反应,落实应急疏散

预案,灾区群众生活有序、民心稳定。

高等院校:疏散措施全面到位,老师学生绝不慌张

西南科技大学是位于四川地震重灾区的一所规格最高、人员最多的高校。肖正学校长在他已迁入校医院的办公室里告诉记者:“目前,根据绵阳市的应急疏散预案,学校也制定了自己的疏散预案,而且已经逐步落实。”

西南科大已经把疏散预案,通知了目前仍然在校的5000余师生员工。学校把原先住在低洼地带的学生全部迁往校园地势最高的旧校区,而各个教学楼里的贵重设备和教学仪器,也提前搬运到了安全地带。所有师生员工可以在10分钟之内撤往安全地带,而唐家山堰塞湖发生溃堤之后,洪水到达西南科大的时间需要四个小时。

“老师天天通知我们抗震救灾的情况、学校防疫的情况,也告诉我们一旦出现堰塞湖溃堤应该怎么撤离。”生命学院的大四学生周开来告诉记者。“我们现在住的地方本来就是制高点,非常安全,溃堤不会对这一带造成影响。老师、辅导员就住在我们帐篷隔壁,有任何事情都会及时通知我们,我们一点都不慌张。”

乡镇基层:干部负责落实到底,民心稳定不慌乱

同样不慌张的还有江油市青莲镇新荣村的蒋亮。20岁的蒋亮告诉记者,新荣村处于1/2溃堤淹没线以下,本村干部已经组织力量到疏散安置点搭建帐篷、储备物资,并已经通知了村民应急疏散的路线,把可能的灾情和危险都告诉了老百姓,所以村民们并不慌张。现在很多人都忙着抢收地里的油菜籽、小麦,抢种水稻秧苗。因为撤离到安置点只有十分钟路程,又是村民们熟悉的道路,所以“大家都不慌。”

记者在村里没有找到村干部,蒋亮告诉记者:“干部都上山给村民搭帐篷去了。”

唐家山堰塞湖如果出现溃堤,青莲镇将首当其冲。虽然距离唐家山距离较远,但是因为正好处于盘江汇入涪江的开阔地带,地势又低洼,青莲镇受溃堤威胁将是最大的。

青莲镇党委副书记、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总指挥李永强的压力也在此。不过,前期充分的准备让他面对可能的威胁时,仍然镇定自如。他告诉记者:“我们已经把1/3溃堤将影响的地带的老百姓撤到了地势较高处,如果出现1/2溃堤,剩余住户可以在20分钟内到达安置点。我们将用电话通知、烟花信号通知、公安干警组织等六种方法,引导群众撤离。”

政府单位:切实落实预案,充分有序应对

在香水电站附近的河道边上,记者巧遇刚刚到乡镇布置完应急疏散预案的江油市市长宋开慧,他告诉记者:江油已经按照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要求,按照唐家山堰塞湖可能1/3溃堤、1/2溃堤、完全溃堤的三种预想,设定了江油的应急疏散预案。江油市已经把受1/3溃堤影响地区的人员撤往安全地带,并按照1/2溃堤预案进行了演练,准备相当充分,落实情况也比较理想。虽然,撤离后面临的帐篷、物资短缺仍然让人担心,不过切实落实预案、积极应对,为安定市民人心、高效抗震救灾提供了条件。

的确,积极应对、落实预案是抗震救灾发展到现在情况下的重要步骤。自绵阳市发布《应急疏散预案》之后,绵阳市民并没有出现大的恐慌。绵阳市所有公用事业单位都向社会公布了应急预案情况。市公交公司在公布应急疏散预案的同时,已经要求所有驾驶人员夜间必须值守所驾驶车辆,一旦开始疏散,所有公交车一律免费,沿预定撤离方向疏散群众,公司各总站会立即分片开行便于疏散群众的专线车。交通命脉的畅通,就是对群众生命的保障。这一预案的宣布,对于稳定民心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照片说明:5月30日,绵阳市有关部门在绵阳撤离群众的安置点内储备食物。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