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部长为士兵考生送行

2008-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平 本报通讯员 张森 张永军 我有话说

5月30日上午,唐家山堰塞湖堰坝停机坪。来自武警水电三总队的潘勇、廖良相、霍界龙、汪正彬4名抢险战士背着背包,列队候机,他们是受命回部队参加武警院校招生考试的士兵考生。

此时,他们臂上的“共青团员”红袖标还未来得及取下,已经在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施工现场战斗了4天4夜。他们穿着的迷彩服粘满尘土,汗渍

斑斑,看上去,年轻战士的面孔黑里透红,连续奋战、难得休息的他们,好像老了许多。

一架米―17直升机向停机坪飞来,是专程来接水利部领导和水利专家组的。机组人员得知他们是赶回部队参加考试的士兵考生,欣然答应让4位战士登上直升机。

直升机起飞时,他们的双眼紧盯着唐家山下火热的施工场面,也寻找着他们战友奋斗的身影。飞行高度在慢慢攀升,“我在为战友祝福,祝愿唐家山堰塞湖抢险能一次成功,让灾难远离人民,远离这片山清水秀的大地。”廖良相的眼眶也渐渐湿润起来。

同乘一架直升机返回绵阳前线指挥部的水利部部长陈雷了解到他们的情况后,从座位来到机舱中间,“考试复习得如何?”得知他们只剩下一个星期的休整复习时间,陈雷部长关切地询问这4位战士:“有没有没有信心?”

“有信心!”廖良相回答:“我们不后悔,因为我们来到了灾区这个战场,履行了一名战士应尽的职责使命。”陈雷部长得知潘勇是25号第一批徒步背着炸药来到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现场的勇士时,拉住潘勇的手动情地说:“你们辛苦了,你们是功臣,向你们表示感谢!”

直升飞机缓缓地降落在绵阳南郊机场,4名考生士兵还在依依不舍地望着唐家山方向……

走下机舱后,在停机坪,陈雷部长再次同4名考生士兵一一握手,把他们亲自送上前来接送的汽车,叮嘱他们一定好好复习,并亲切鼓励说:“现在,你们是战场转考场,祝你们也取得好成绩!”

敬礼!4名士兵面向唐家山仍在朝夕奋战的战友。

敬礼!4名士兵考生面向绵阳灾区的人民!(本报绵阳5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