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对生命绝不抛弃,更不放弃

2008-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贾宇 我有话说

5月30日,文化部抗震救灾体验生活小分队的艺术家走进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大楼,与消防队员们进行了一次心灵的对话。

座谈会开始,都江堰消防中队队长张剑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一次,他和队友钻进一栋垮塌了半边的居民楼。他们小心翼翼地爬到三楼,看见一位瘫痪的老婆婆蜷缩在角落,其他房间的地板都已经垮掉,情况

十分危急。可没想到,那位婆婆说:“孩子们,你们下去吧,我已经是入土半截的人了,你们还年轻啊。”战士们都哭了。后来,战士们硬是用椅子把她抬了下来。“子弟兵感动着人民,人民也在感动着子弟兵啊。”张剑的声音有些哽咽,“其实我也是这次地震的幸存者。活着真好,真的!可是婆婆放弃生存的机会,为的是让我们活着。”说到这里,他已泣不成声,偌大的会场沉默了许久。

当中国东方歌舞团编导何利山请战士们描述一下到达救援现场的瞬间感受时,支队政治处的代学兵说:“我们19名队员在12号下午就到达了新建小学垮塌现场,听到那么多求救声和哭声,我先懵了一下,但很快回过神来。我也有个小女儿,最能体会到为人父母的感受。想想孩子们的父母,再看看那些眼神和小手,不惜代价救人成了我当时惟一的念头。”

政治处的龚敏接着说,“如果没把人救出来,我会自责一辈子,多救出一条生命,我就多一份解脱。消防队员面对生命,绝不抛弃,更不放弃!”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说起话来掷地有声。

战士们努力克制着自己激动的情绪,讲述着惊心动魄而又感人至深的救援故事,而此时的艺术家们,眼里早已噙满泪水。

艺术家们的眼中流露着感动与感谢,而在消防战士的眼中,我读懂了“面对生命绝不抛弃,更不放弃”的誓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