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在灾害面前变得深刻

2008-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国忠 我有话说

汶川大地震带给我们抹不去的伤痛,但也让我们每个人经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它触痛了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去重新思索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

生命都是脆弱的,随时有可能在不可预知的灾难中随风飘逝,因

此,对于每个生命来说,平安是最大的幸福。在生活中,我们可能有排遣不了的困苦,郁郁寡欢的心情,浮躁凌厉的举止。但是,当我们在生命陷入困境或者直面死亡时,我们的心里恐怕只有一个声音:活着真好!也只有在此时,我们才会更加珍爱生命。

当然,对生命的珍爱并不意味着以无为的心态入世,得过且过,不求上进;恰恰相反,因为生命的难能可贵,得之不易,我们才要更加分秒必争,鞠躬尽瘁,不虚度光阴,不浪费生命,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春蚕丝尽。只有这样,我们才无愧于短暂而宝贵的人生。

对生命的珍爱也不意味着自私自利,一心为己,无视他人;恰恰相反,因为知晓生命的不易,我们更需要推己及人,尊重他人,关爱他命。在他人遭遇困境时,我们需要义无反顾予以帮助;在他人面临危险时,我们应当毫不犹豫给予拯救,这才是每个珍爱自己生命的人对他人应有的态度。也因为懂得人生的艰辛,在自己和别人遭遇冲突、出现矛盾时,我们每个人都应当以尊重和理解化解积怨,赢得友爱。

当个体具有这样的情怀时,生命就不再是脆弱的,而是顽强的,因为他的意志足以让灾难绕行、死神却步;当一个民族具有这样的情怀时,磨难就不再是可怕的,因为这个民族的团结足以让大地感服、苍天慨叹。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的总理写下的“多难兴邦”几个字,引发了国人深深的共鸣。

现在,5月12日已经离我们渐渐远去,那场灾害带给我们的记忆将永存我们每个人的脑海,它带给我们灵魂的洗礼和生命的感悟也应永驻我们的内心。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每个人都应随时检省自己的言行,随时照看自己的心灵:看看自己是否偏离了生命的本义,看看自己是否善待了他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