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区学生的“中尉校长”

2008-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周长江 路波波 本报记者 陈宗立 我有话说

“5・12”汶川大地震后,余震不断。5月27日,青川又发生5.4级地震,甘肃最南部紧邻四川的文县碧口镇震感强烈。当时正在帐篷里上课的学生们惊恐万分,想要夺门而出。“都坐下,这里最安全!”老师声色俱厉。这名老师就是帐篷学校的校长:一名肩上扛着一杠两星的解放军,他不仅辅导学生功课还管吃管住,家长、同学们都亲切地叫

他“中尉校长”。

“中尉校长”名叫李希,是来当地抗震救灾的兰州军区某红军团的一名连长。甘肃文县碧口镇在这次地震中严重受灾后,镇上唯一的一所中学变为危房,师生不得不停课回家救灾。

这时,李希却点燃了灾区孩子复课的希望。

“初三和高三的学生马上面临考试,我们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因为地震而毁了前途!”在李希的强烈请求下,团领导专门拨出两顶大帐篷和六顶小帐篷,并抽出三名炊事兵,由他负责组建帐篷学校。不久,既是老师又是校长的李希走马上任了。

“我没当过老师,但我知道教他们要用心去教,学习上当严师,生活上当兄长”。曾以高分考入军校的李希,说起初为人师的感受,颇有见地。

为避免初三学生和高三学生之间相互影响,李希分设初三班和高三班,用团里拨出的两顶大帐篷充当了两个不同年级的教室,而那六顶小帐篷,一顶给炊事兵用,其余五顶全部让给女生当宿舍。他和炊事兵及男生晚上就睡在帐篷教室的小桌子上。

每天,李希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一丝不苟地带学生做早操、上课辅导。因为不能同时给两个年级授课,他就制定出一张教学计划表,每周一、三、五的每节课前两个小时给初三先辅导,后两个小时再给高三学生上课,到了二、四、六这天自然轮换。他不仅给学生讲课本知识,还讲抗震常识以及做人的道理。课间休息,也不忘组织一些故事会、拔河比赛等娱乐活动,帮助学生驱除地震给心理带来的伤害。

为让学生们吃好,他和炊事兵一起研究制定了食谱,保证他们每天能吃到定量的蛋肉蔬菜和米面食品。由于当地余震不断,学生们晚上睡觉总是不踏实。于是,李希就像在部队查铺一样,每天晚上起来好几次到每个帐篷查看,查男生他摸头,查女生他在帐篷外数鞋子,只要能保证学生的安全,晚上经常给学生站站哨也成了他附加给自己的任务之一。

短短的几天内,前来“帐篷学校”报名的学生越来越多,从最初的13名到现在的106名,他们都喜欢上了这个戴着眼镜、严中有爱的“中尉校长”。

“老师们家中都受灾了,帮他们教教学生是我应该做的”。面对辛苦的“校长”生活,李希没有一点后悔。在“帐篷学校”读书的高三学生许运亮说:“李校长让我学到了好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懂得了许多道理,高考时填写志愿,军校将是我的第一选择。”

在灾区孩子们心里,李希成了他们艰难时期求学路上的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