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旗高高飘扬在羌寨上空

2008-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我有话说

四川省汶川县雁门乡萝卜寨村的海拔高度是1970米,素有“古羌王遗都”美誉和“云朵上的街市”之称,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少有的最大最古老的用黄泥建造而成的民族村落。

萝卜寨村有1000多人口,16名党员,是阿坝州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村党支部多次被阿坝州和汶川县委命名为“五个好”村党支部和先进村党支部。党支

部书记马前国也多次获得“优秀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汶川“5・12”大地震发生后,萝卜寨村变成一片废墟,224户农家的房屋基本被夷为平地,群众伤亡200余人,1000余人无家可归。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村党支部一班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克服重重困难,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萝卜寨村废墟上空。

在余震不断,残垣断壁随时可能倒塌的情况下,村党支部带领全村党员冲锋在前,用肩膀扛、双手抬、手指刨,成功解救出了60余名幸存者和受困群众。面对100多个轻伤员和40多个重伤员,村党支部积极组织群众将危重伤员分批送到山下五公里外的县医院救治。还没顾上喝一口水,他们又与村民和民兵一同到废墟中搜寻遇难人员遗体。

为了随时预防灾情和服务受灾群众,村党支部组织人员进行24小时巡逻,坚持深入各安置点了解村民的所需所想,及时进行协调处置。有的党员脚磨出了血泡,但他们仍然咬牙坚持,从没吭过一声。为防止大灾之后发生大疫,村支部挨家挨户进行卫生宣传。对生病的老人和小孩,嘘寒问暖,积极联系药品,亲自送到病人手中,努力让每个村民有饭吃,有衣穿,喝上干净水,有安全临时住处。

抗震救灾官兵来到萝卜寨村后,村党支部书记马前国看到战士们舍生忘死地抢险救灾非常感动,他冒着生命危险从自家随时可能垮塌的房屋中,取出仅有的500多斤腊肉,送到抗震救灾官兵手中。在马前国的带领下,许多党员干部和群众自发把家里的粮食、肉和衣服分送给急需的村民。在抗震救灾的同时,党支部积极组织群众开展自救,协调部队战士与村民一道抢修公路。

“我是一名党员,就是要时刻为民着想,为民分忧。宁愿自己多吃点苦,多受点累,多吃点亏,也要让村民少吃苦、少受难、少遭罪。”这是萝卜寨村党员干部常挂在嘴边的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