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斗,随第一震波打响

2008-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史照栋 本报通讯员 温常青 周飞 我有话说

在汶川大地震灾害中,武警四川总队北川县中队33名官兵全部成功避险后,在第一时间投入救援战斗,他们果敢机智,舍生忘死,拼力从废墟下抢救出256名受困群众,安全疏散和转移群众3000余人。

42分钟紧急抢救30人

5月12日下午,北川县在县委礼堂召开“五四”表彰大会,与会

的有全县各界代表约300余人,中队副指导员贾达国带领14名战士参加会议。官兵们被安排坐在主席台左侧第二、三排位置。地震发生时,贾达国立即站起来高声喊道:“快趴下,趴到椅子下面去。”中队官兵和周围群众迅速卧倒在桌椅下。瞬间,礼堂顶部的天花板、日光灯开始往下掉。强震刚过,参会人员便往外跑,刹那间两个出口被堵死,一个出口的墙塌了下来,压住不少人。见此情景,15名官兵几乎都用同样的话向人群喊道:“我们是武警!听我们指挥,按次序走,不要拥挤!”话音刚落,嘈杂的礼堂变得安静,拥挤的场面变得有序,会议代表很快撤出礼堂。

时间就是生命,礼堂有可能马上坍塌,贾达国立即将战士分成3个组,马上抢救被压在废墟下的会议代表。士官张辉等发现有4人被塌下来的杂物压住,他们迅速上前施救,就在第四个人即将被救出来时,天花板上的一根钢筋在余震中突然掉下,正好砸在张辉的左手臂上,他强忍着剧痛,硬是没有让抬起的石板落下去,避免了被救者再次被砸伤。班长何劲松为抢救2名被压住的男青年,用自己身体顶住200多斤重的门板。

经过42分钟紧急抢救,官兵们救出被困群众和学生30人,创造300多名参会人员无一人死亡的奇迹。

8名官兵抢回40条生命

5月12日16时35分,北川中学上千名学生被废墟所埋,请求紧急救援!当时,中队指导员钱永存正带领12名官兵执行押解任务,他果断地命令4名战士看守人犯,带领其余人员奔向学校。这是第一支赶到北川中学救援的力量。

“救救我吧!”一个稚嫩的声音从两块压着的水泥板下传出,班长张辉立即带领战士张元、谷金龙、王维寻声跑去,“快!快!搬开水泥板救人!”然而沉重的水泥板只是轻轻地晃了几下,依然无法搬动。

张辉找来一把铁铲,撬动水泥板,一张惊恐、清秀的面容出现在眼前。一个小女孩急切地呼唤:“叔叔,快来救我!”“别急,叔叔一定把你救出去!”张辉和战友找来一个千斤顶,顶住水泥板,用手清理压在孩子周围的碎石,最终将其救出。救援中,不少战士的手和脚被裸露的钢筋刺破,鲜血直流,但官兵心中只有一个念头:绝不放弃废墟下每个幼小的生命!

8名参战官兵就是凭着16条手臂,经过4个多小时的艰苦激战,让40名师生的生命在废墟中得到重生。

两个小时救出17名嫌疑人

5月12日14时28分,中队长赵德清在勤务值班室值班,突然地面异常震动,他立即跑到楼道吹响紧急集合哨,正在午睡的官兵们闻令拿起衣服迅速从摇摇晃晃的宿舍楼冲到操场上。仅仅32秒,所有官兵迅速集结。与此同时,中队营房轰然倒下。第一波强震刚过,官兵们头脑里闪过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赶快到看守所,那里还有25名在押嫌疑人。

中队长赵德清带领16名官兵火速奔向看守所,大家在没有工具的情况下,用双手一块一块地搬砖头,一点一点地刨瓦砾。一些只受轻伤的嫌疑人被感动了,也纷纷主动加入救援行列。官兵们冒着监舍随时倒塌的危险,用头顶,用手刨,用肩扛,硬是把废墟下4名重伤嫌疑人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经过两个小时全力救援,除8名已无生还可能的在押嫌疑人外,17名在押嫌疑人全部获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